丁慧芬:巧手编织幸福生活 打开脱贫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0-09-17 13:57:25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梁婧姝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丁慧芬带领姐妹们凭借指尖上的技艺坐在家里便赚到了钱,真正做到了防疫、挣钱两不误,实现了居家灵活创业就业、依靠巧手脱贫致富。

“快来帮我看看,这朵花怎么绣?”“你看,是先从这里绕过去,再穿到那边……”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街道白塔村的虹泽手工编织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丁慧芬正在和村里的姐妹们一起制作针织品,一张图纸、一团羊绒线、一串珠子,在一双双巧手的“摆弄”下,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为她们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丁慧芬是白塔村一名普通农家妇女,为了挣钱补贴家用,选择到羊绒衫厂干零工。

靠着自己的巧手,丁慧芬的日子越过越好。2013年,她正式注册了虹泽手工编织合作社,开始生产羊绒帽子、手套、围巾等手工制品,并申请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虹泽春”。多年来,丁慧芬带领白塔村及周边村100余名爱好手工针织的妇女姐妹们,通过自己勤劳智慧的巧手,把合作社编织的各类针织品销往多个国家。现在合作社每年的销量最多能达到7万多件,人均年收入上万元。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为了帮助更多的妇女增加收入,丁慧芬还分别到赛罕区、土左旗、新城区、武川县及乌兰察布市等地培训学员,其中直接上岗就业人员有百余人。

今年疫情期间,丁慧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带领大家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赶制海外订单,通过针织、刺绣、手钩、手编、串珠等技艺,制作出了帽子、围巾、手套、羊绒衫等一件件精美的针织成品,这些产品远销到意大利、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丁慧芬带领姐妹们凭借指尖上的技艺坐在家里便赚到了钱,真正做到了防疫、挣钱两不误,实现了居家灵活创业就业、依靠巧手脱贫致富。

(作者:梁婧姝,原标题:巧手编织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