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文志:做母亲的“双腿” 视障跑友的“眼睛”

发布时间:2020-09-16 14:52:15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张聿修 李睿 孟佳澍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在第三十场马拉松撞线的瞬间,他突然明白一个道理:一个人独享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马拉松不是一个人的运动,赛道上的快乐需要与大家分享。

一把轮椅,他推着母亲领略马拉松赛道沿途的风景;一根引跑绳,他引导视障跑者突破障碍冲向终点。

对于52岁的迟文志来说,从2006年开始,跑步14年,参加了近40场马拉松。“每到一座城市,我都能近距离观美景、品美食、感受当地风土人情,还能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奔跑在赛道上我快乐且富足。”在第三十场马拉松撞线的瞬间,他突然明白一个道理:一个人独享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马拉松不是一个人的运动,赛道上的快乐需要与大家分享。

迟文志(右一)和母亲一起参加马拉松 (受访者供图)

2015年至2016年参加北京、丹东、广州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时,迟文志曾推着轮椅上的母亲跑完全程。几年前,他的母亲患上股骨头坏死,不能长时间行走。没去外面的世界走走是母亲的遗憾,也是他的遗憾。“母亲在家孤独地生活,我为啥不能带她出来看看?”于是,他决定推着母亲一起“跑”马拉松。彼时,他和母亲也没有过多的练习,也不知道自己具体能推着走多远。“但是有家人、朋友的鼓励,加上自己的坚持,我们做到了!”

迟文志推着母亲跑了五场马拉松,走过了五座城市。事事皆存初心,迟文志说,“父母一天天老去,让他们安度晚年是所有儿女的心愿。”采访过程中,他一再表示自己希望尽力克服一些困难,抽出有效的时间去陪伴老人。因为把父母安顿好,不仅会增加心里的幸福感,还会让自己有更大的力量去克服一切困难。

实现了带着母亲看世界的梦想后。2016年底,迟文志遇到了视障跑者孟可。

迟文志(左)和视障跑者孟可进行跑步训练 (受访者供图)

运动无界限,陪跑员可以让视障跑者无障碍参与到马拉松运动中。迟文志开始担任这样的角色,日常训练中,在有机动车行驶的一侧保护着孟可。赛道上,通过口令和牵引带领孟可前进。“我俩刚开始的时候,他也不是特别放心,但是经过我们之间的不断磨合,现在没有一点顾虑,和正常跑步一样。”

迟文志(左)和视障跑者孟可一起参加马拉松 (受访者供图)

迟文志告诉记者,现在,他是孟可的“眼睛”,孟可是他的教练,互相督促,一起进步。在马拉松长跑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甚至成为了彼此器官、精神的延伸。“在我疲惫或是迷茫的时候,孟可就是我的指路明灯,他持之以恒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同时,孟可掌握着扎实的马拉松跑步知识,还帮助迟文志制定训练计划,让他的成绩不断提高。迟文志说,“我现在最好的成绩就是孟可帮我完成的。”

提起马拉松精神,迟文志有着不一样的感悟,他说,马拉松是影响人一生的一件事。工作、生活、运动,都是一场“马拉松”。它让人明白,只有经历过艰难困苦获得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