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张振华:葡萄熟了日子甜

发布时间:2020-09-16 14:52:3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赵弘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过去“吃水难、浇地难”的“老大难”地区如今一片田园秀色,5年来的变化与驻村第一书记张振华因地制宜开辟葡萄新产业息息相关。

9月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北崞县营村,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间洋溢着绿意,硕果累累的葡萄架与村民们的笑容一同彰显着增收的喜悦。过去“吃水难、浇地难”的“老大难”地区如今一片田园秀色,5年来的变化与驻村第一书记张振华因地制宜开辟葡萄新产业息息相关。

剪枝

种植葡萄不仅能增收致富,还能绿化美化村庄环境,张振华自驻村扶贫起就琢磨着发展增收与美化村庄环境并举的扶贫产业。

为扎实做好北崞县营村精准扶贫工作,张振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邀请内蒙古农业大学的专家们亲临北崞县营村考察调研,通过对北崞县营村土壤进行酸碱性检测,研究确定了可操作性的种植葡萄方案。随后张振华又通过轻松筹、向爱心企业争取捐款等形式筹措资金近10万元,开启了北崞县营村的葡萄新产业。

田间管护

这些年,张振华亲自和乡亲们一起种植葡萄、浇水、除草,邀请葡萄种植专家赴村亲自指导村民葡萄田间管护技术。2017年以前,村里有3户村民种植葡萄,种植葡萄10株,经过连续四年推广种植,北崞县营村现有葡萄种植户50户,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5亩,种植葡萄3000株左右,2019年实现葡萄产值6000余元,其中脱贫户王俊威种植葡萄0.3亩增收1800元。

专家指导

“葡萄种植产业必将成为北崞县营村庭院经济的主抓手,成为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新的着力点。”张振华坚定地说。

硕果累累

(文/图:赵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