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根村“攒劲书记”:一个不落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09-15 15:41:38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芈峤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眼下,大山根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群众收入、村容村貌、文化建设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但大山根村民眼里的“攒劲书记”仍在为他党旗下的誓言不懈奋斗着……

时光如梭,转眼间,今年是苗永军担任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申中乡大山根村第一书记的第三个年头了。这个身材高大、笑容憨厚的帅小伙是西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的一名中层干部,他不仅业务精湛,更是服务体贴。

2018年,听说局领导正在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犯难,他主动请缨,二话不说就赶赴扶贫一线,从此在这个距离县城17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半农半牧的贫困村扎下根来,为大山根村脱贫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干部和村民的认可和信任,这个踏实质朴的“攒劲娃”成了大山根村民的贴心人。

苗永军刚上任,为尽快了解村情开展工作,他坚持与农户同吃同住。顶风冒雪,到老百姓的炕头拉家常,询问困难群众的致贫原因;在毒辣的日头下,到田间地头察看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掌握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当村民说一些“糟心事”苗永军都会认真记、反复琢磨,在他的手上有一本快翻烂了的特殊“账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大山根村的大事小情,以及22户建档立卡户的详细情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来不及休息的他,只在母亲住院的情况下回去看望了一天马上回到自己的抗疫岗位上。正是他对大山根村的坚定守护,乡亲们对疫情有了正确认识,不再恐慌,大家的心定了。

疫情期间,苗书记的“账本”上又添了几笔,孟金贵、马英兰等村民因为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必须解决基本生活问题。通过不停地报告和申请,每户一万元的资金终于妥善解决了。

“让22户贫困户一个不落地过上好日子”是他担任第一书记的初心和使命。

贫困户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容不得闪失、经不起折腾,老百姓只有看见眼前的实惠,心里才会托底,才会树立脱贫的信心。苗永军在对村子“号脉”之余还“对症下药”,因户施策,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

“当下农户产业发展的重点需转向‘三小’,即小养殖、小作坊、小买卖上,这样投资小,风险可控;规模小,技术要求低,适合劳动力较少的农户。”苗永军说。

就这样,大山根村立足一个“小”字,通过对全村21户贫困户实行到户产业发展,以每人5400元产业发展资金为起点,积极发展家庭养殖、种植产业,既实现了稳定增产增收,又积累了资金及养殖经验,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奠定了基础。此外,他依托生态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各级优惠政策想方设法帮助村民们改善生活。

九月是开学季,寒窗苦读的学子将奔赴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然而,大山根村的贫困孩子们却因为各种原因犯了难。

看到孩子们无助的眼神和眸子中暗淡的星光,苗书记心里很不是滋味,在他的多方奔走求助下,连续四年为14名高考学子争取助学金76950元。

三年间,说起苗书记村民们都有话要说,特别是郭英梅老人,在她眼里,苗书记是她最亲的亲人,做好洋芋、烙好“狗浇尿”,是一定要把这个小伙子叫到家里来的,这是淳朴的老人表达感激之情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苗书记到我们村三年了,平时打交道最多,给予帮助最多的就是我们这些贫困户,是能帮我们办好事的实在书记。”老人发自肺腑的话,是苗书记在坚守与奉献中收获的最珍贵的果实。

眼下,大山根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群众收入、村容村貌、文化建设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但大山根村民眼里的“攒劲书记”仍在为他党旗下的誓言不懈奋斗着……

(原标题:大山根村的“攒劲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