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志愿者代龙:望着万家灯火觉得挺值

发布时间:2020-09-11 11:21:07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于熙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做志愿者一个多月时间里,代龙既当搬运工又当发货员,录信息、建台账、核数据、安排协调……虽然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可村民记得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疫情不退,决不收兵!”

        9月9日一大早,代龙在一个村民微信群里留言:“乡亲们,疫情防控虽然进入常态化阶段,但咱们还是不能麻痹大意,继续勤洗手、常开窗,不扎堆!”

“说的没错,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坚决不能放松警惕!”“坚决防范好,病毒会吓跑。”“放心吧,你辛苦了!”……看到乡亲们纷纷留言回应,代龙欣慰地笑了。

46岁的代龙,是新疆豫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目前,他带领130多名工人正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马家庄子村附近的一个工地施工。疫情发生后,代龙第一时间加入了马家庄子村的志愿者队伍。

做志愿者一个多月时间里,代龙既当搬运工又当发货员,录信息、建台账、核数据、安排协调……虽然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喉咙也经常沙哑,脸上、胳膊还起了很多小疹子,可村民记得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疫情不退,决不收兵!”

为了能尽快提供优质服务,代龙开着私家车一趟趟往返村里的蔬菜店,搬运货品。最多时,一天为40多户村民配送物资,微信计步5万多步。

“宅”在家,个别村民偶尔会在村民微信群里发牢骚。代龙也不多言语,他一天三次抽出时间跑到情绪不稳定的村民家门口,隔着大门大声拉家常、说笑话。“做思想工作要特别讲究方法,抓住理清几个说服对方的‘关键词’,就容易做通思想工作。”代龙说。

“那段日子,一天下来虽然又累又困,但是望着万家灯火,还是觉得挺值的。”代龙说。

在村民马哈依哈·艾得力眼里,代龙做志愿者除了服务细心、耐心和用心,还用雪中送炭的行动,温暖人心,激励人心。

马家庄子村村民多以养殖家禽、牛羊为生。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限,不少养殖户面临饲料断供的情况。代龙主动开着私家车四处联系饲料厂,经过多方联系,他自费近3000元购买了一批饲料,免费分发给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12户村民。

“我们来村子开展项目建设的时候,村民给予我们很多帮助,我也应该回报他们。”代龙说。

(原标题:【一线抗疫群英谱】代龙:望着万家灯火觉得挺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