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护修复张承地区草原 筑起京津坚强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0-09-09 16:02:15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李娜 王铁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如今的张家口和承德草原生机勃勃,为京津筑起坚强的生态屏障。

夏季的河北坝上草原草长莺飞,骏马奔腾,羊群珍珠般散落在辽阔的草原。河北省草原资源丰富,全省草原面积4266万亩,其中张承地区3358.4万亩,占全省草原面积的78.7%。张承地区既是京津冀地区多条河流的发源地及上游地段,也是北部风沙南侵的必经之地。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如今的张家口和承德草原生机勃勃,为京津筑起坚强的生态屏障。

张家口草原天路景观(摄影:康成福)

出台多项政策保护修复草原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规划到2030年,张家口、承德市的中、重度退化草原治理率在80%以上,优良牧草比例超过60%,草群平均高度30厘米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在75%以上,草原退化趋势得到彻底遏制,天然草原实现草畜平衡。为实现这一目标,河北省出台了《关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关于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的意见》《张家口市坝上地区退耕种草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推进张承地区草原保护及修复。

河北省着力解决草原资源产权主体不明晰、权益不落实等问题,加快推进草原资源调查评估,计划在2021年底前摸清草原资源类型、生态状况等本底情况,有序开展草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张承地区健全草原资源产权体系,明确各类产权主体及其权利义务,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规范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

张承地区严格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明确基本草原划定范围,建立界桩数据库,形成勘界定标图,设立统一规范的标识,实施更加严格的保护和管理,确保基本草原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用途不改变。河北省林草局还推进张家口坝上地区实施退耕还草,2020年计划完成退耕还草180万亩,积极探索科学利用新模式,构建“草原增绿、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共赢局面。

河北省针对不同区域、不同退化程度的草原,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修复和治理措施。草原植被盖度60%-70%的轻度退化草原以禁牧、自然恢复为主,促进草原休养生息。草原植被盖度40%-60%的中度退化草原采取围栏封育、补播改良、鼠虫病害和毒害草治理等措施恢复植被。草原植被盖度40%以下的重度退化草原采取围栏封育、人工种草、典型治理等措施,加快恢复退化草原植被,提升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能力。

实施生态工程提高草原质量

近日,在张家口市张北县海流图乡高家梁村的山坡上,几台播种机正在播种披碱草。播种机驶过,后面留下一片嫩绿。“披碱草耐旱、耐寒、耐风沙,能够在这里健康生长。它营养枝条较多,是很好的饲草,符合我们进行草原生态修复的品种要求。”在施工现场指导播种的技术人员介绍。

张家口市坝上地区是典型的农牧交错带。由于有些牧场复田为农场等原因,当地草地一度发生退化,地下水位下降,河道水流减少。张家口市三成以上的草地发生退化,张家口坝上草原八成以上的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的沙化、碱化和退化。

为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张家口市自今年初开始,通过采取种植饲料饲草作物、中草药和人工干预自然修复等措施大力推进休耕种草。目前,张家口市休耕种草工作已完成181万余亩耕地流转,种植燕麦、苜蓿、一年或多年生牧草等饲料饲草作物140多万亩。今年上半年,张家口市、承德市草原生态修复均超过30万亩。

生物灾害防治也是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今年1月,沙漠蝗灾在东非、西南亚罕见爆发。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草原生物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防治要求,并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石家庄海关印发《沙漠蝗和河北省蝗虫监测预案的通知》,对做好监测预警、完善应急机制、保障物资储备提出明确要求。

截至7月中旬,全省共完成草原鼠害防治面积120.44万亩,占全年任务总量的65.5%;完成草原虫害防治面积90.1万亩,占全年任务总量的55.1%,实现了“不发生严重鼠、虫害破坏草原事件”的目标。

科技力量助力草原保护修复

河北省成立了草业科技创新团队,针对不同条件草原生态环境改善治理要求,开展各项产业技术研究。按照立地条件确定治理模式,在治理方式上,坚持飞、封、种、补结合,以封补为主。在品种选择上,坚持多品种混播、上繁草下繁草结合,以禾本科为主。在技术推广上,集成轻度退化草原区休牧补播育草植被恢复技术、盐碱化草地重耙补播改良技术和沙化草地封育补播技术推广示范,坚持寄籽冬播、顶凌播种、机械撒播等相结合,提高科技含量。

承德市结合草原保护建设的实际,聚焦草原资源和生态保护的科技需求,在退化草地治理实施方案中,强化管护提升力度,计划引进重度中度退化草原治理技术试验模式、退化草地毒害草防除技术、遥感监测技术、地理信息技术,提升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科技创新能力,改善草原科技薄弱条件,服务体系功能。承德市还结合草原有害生物发生规律,大力推广应用生物制剂、植物源农药和生态治理等绿色防控措施,逐步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草原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全市连续多年未发生规模性草原鼠虫灾害。

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卡伦后沟牧场生态环境较薄弱,草原沙化较严重,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专家们指导当地政府借用新型设备和相应修复技术,快速恢复退化草原生机,且长期保持;张家口市尚义县邀请专家考察当地气候、土质、水质等条件,并根据专家提出的优先种植抗寒抗旱型优质牧草等建议,结合当地退耕种草实际,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引进草业企业科学有序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原标题:河北保护修复张承地区草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