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农村信用社:用好“加减乘除法”当好复工复产“护航员”

发布时间:2020-09-07 15: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美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霍林郭勒市农村信用合作社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融入地方发展,用好“加减乘除”法,将行动更快、举措更硬、服务更优,把保障特殊时期金融服务放在首位,当好复工复产“护航员”。

“非常感谢霍林郭勒市信用社给予的帮助,让我们在疫情期间及复工复产阶段,由按月还款调整为按季还款,为我们的正常经营和资金周转创造了更大空间,也保证了我们30余名职工的正常开支,真是送来了‘及时雨’。”在电话回访“延期还本付息”后续情况时,霍林郭勒市起玲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佟起玲激动地向记者讲述情况,她说有了信用社的支持,对后续发展信心满满。

这是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农村信用合作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强化信贷投放,优化金融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霍林郭勒市农村信用合作社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融入地方发展,用好“加减乘除”法,将行动更快、举措更硬、服务更优,把保障特殊时期金融服务放在首位,当好复工复产“护航员”,有效彰显了“最有温度的百姓银行”的责任与担当。

做好“加法”,助复工复产“加油超速”

为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社坚决把落实金融支持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优惠政策作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把各项政策化解为延期、调息、续贷、减免等具体措施,加强与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的信贷供需对接。通过召开或参加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调研对接会,民营及小微企业线上融资对接会,服务乡村振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以及电话问需、线上咨询、现场走访等方式,了解复工复产的融资需求情况,宣传复工复产优惠政策,主动上门提供定制式、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量体裁衣”打造合身的信贷产品,以最快速度、最有力行动,将政策红利落实到辖内每一家企业。截止8月末,该社各项贷款余额60497万元,比年初增加1414万元,增速2.39%。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4771万元,比年初增加232万元,增速0.43%,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低于各项贷款增速1.96个百分点。

不吝“减法”,为复工复产“减负降本”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复工复产延期,中小微企业开工率不足,现金流收入大幅减少,流动性压力急需纾解。为应对这些难点,该社从当前贷款客户最紧急、最迫切的还息还款压力入手,一方面“减”轻费率,通过实施无还本续贷、贷款重组、贷款展期、下调利率、减免逾期利息和调整还款计划等实招硬招,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支持存量客户继续用信,为企业减少“真金白银”的费用支出,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一方面“减”化程序,按照“手续从简、投放从快”的原则,精简优化贷款文本和审批环节。对提供资料不够完善、无法现场办理的客户,在真实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行先行受理、容缺办理。截止8月末,该社共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共134笔,金额2892万元。其中:延期贷款本金132笔,金额2760万元,延期利息106笔,金额132万元。连续两次下调贷款利率96个基点,加权平均利率为8.73%。

用活“乘法”,促复工复产“提质增效”

为受困企业破除融资“堵点”,补上资金“断点”,该社“乘”势优化服务,开展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贷手续,缩短办贷时间,各网点主动对接与疫情防控有关企业和个体及医院等,实行专人对接、专属服务,简化流程,限时办结,力争把企业急需的资金尽快发放到位。同时,加强线上营销,为服务“插上翅膀”,通过公众号、朋友圈广泛宣传,积极推广“内蒙古农信”微信公众号,受理网点在24小时内启动响应机制,积极引导并协助客户使用手机银行、云POS、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办理贷款申请、查询、还款等信贷业务,为广大客户提供了便捷的金融服务,真正做到防控疫情服务不打烊。目前,投放2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的专项贷款,普惠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6416万元,占贷款余额的10.61%。

稳做“除法”,解复工复产“后顾之忧”

该社进一步提高征信信息“容忍度”,对受疫情影响、非个人主观原因造成个人贷款、富民卡、农牧户贷款逾期的,提供还款宽限期政策,提高违约容忍度,实施差异化金融服务。适当放宽授信条件,对临时性扩大产能的生产、流通等环节的客户,适当加大阶段性的授信额度,结合借款人资金回笼额度,适当提高了应收账款抵质押额度。疫情期间,先后与通辽农担公司、赤峰恩志金融仓储供应链公司洽谈合作,通过担保及第三方监管增信,加大对信用贷款的投放,助力企业共渡难关。发挥考核机制“激励棒”,健全落实尽职免责办法,通过政策引导、绩效倾斜、考核奖惩等措施,激发客户经理加大信贷投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凡符合“三个有利于”条件化解不良贷款的,免除相关人员责任,进一步激发信贷人员的内生动力。 对近两年新形成的不良贷款39笔,金额3927万元,认定为基本符合尽职免责条件予以免责。(作者: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