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舟”驮起牧民小康梦

发布时间:2020-08-12 10:27:4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赵弘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骆驼全身都是宝,驼乳更是宝中宝。阿右旗让这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成为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辐射并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一上午的功夫,牧民永红就挤了60多公斤新鲜骆驼奶,并以5000多元的价格卖给了离家不远的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前不知道骆驼奶这么值钱,自从饲养奶驼成为我们的扶贫产业后,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现在一年的收入比过去10年挣得还要多!”永红笑着对记者说。

永红是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巴音博日格嘎查牧民,祖祖辈辈都靠放牧为生。2013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了第一批精准扶贫政策帮扶对象,最终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和帮助下发展起骆驼产业。

“起初我买了48峰奶驼。当时我以为自己的养殖经验够丰富了,没想到本地骆驼相对性烈,挤奶前需要把后腿绑住,然后牵来小骆驼诱导母驼产奶,一天下来费劲不说,出奶也少,刨去成本所剩无几。”万事开头难,就在永红养殖骆驼出现瓶颈的时候,驻村工作队帮助永红报名参加了农牧民创业培训、新型农牧民技术培训,让他系统地学习了奶驼养殖、饲料配比、挤奶、驯化等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永红精心养殖和辛勤劳动下,骆驼的产奶量逐渐增加,年收入也增加到了十几万元,尝到甜头的永红次年又购买了22峰奶驼。“现在我家有奶驼有70峰,平均每天产奶130公斤左右,从2018年10月到现在,我给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供奶总计15吨,政策规定一年卖9吨以上驼奶,每公斤再补贴18元,剔除其他费用,年纯收入百万不是问题。”永红兴致勃勃地给大家算起账来。

阿右旗是内蒙古26个区贫旗县之一。2014年全旗7个苏木镇共识别贫困嘎查8个、贫困人口1017人,贫困发生率为10.81%。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旗注重依托地方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阿右旗自然条件差,地形地貌以沙漠、戈壁为主,巴丹吉林沙漠横亘东西,占全旗总面积的47%,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了独特的阿拉善双峰驼。阿右旗骆驼总数能占到全国总数的20%、全盟总数的45%,是全国双峰驼存栏最多的地区之一和阿拉善双峰驼核心区。“骆驼全身都是宝,驼乳更是宝中宝。阿右旗让这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成为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辐射并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阿拉善盟扶贫办社会扶贫与宣教科科长李成元介绍说。

阿拉腾敖包镇固日班图拉嘎嘎查是8个贫困嘎查之一,嘎查主要以骆驼产业为主,嘎查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民”的发展模式,大力推动驼产业发展,带动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敖特根巴特尔是固日班图拉嘎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嘎查委员会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申请了贷款,争取到优惠政策,依托牧区的有利条件开始发展骆驼产业。特别是随着阿右旗鼓励驼产业发展系列政策的实施、驼奶生产企业的稳步发展,驼奶销售难题得到根本解决,敖特根巴特尔的驼产业也迎来了春天,有了稳定且可观的收入,2017年敖特根巴特尔稳定脱贫。2019年,他盖起了600平方米的驼圈,其中政府为他补贴了12万元。现在他家仅靠卖驼奶年收入就达到了8万多元。

近几年,为加快骆驼产业化进程,阿右旗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农牧区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牧业特色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扶持骆驼产业发展实施意见》《骆驼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规划,推动形成了集科研、良种繁育、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坚定了贫困人口养殖骆驼参与骆驼产业发展的信心、决心。截至目前,阿右旗有骆驼基地20个、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39个、驼奶中转站7个、骆驼养殖户819户、培育挤奶驼户347户、从业农牧民2400余人,带动了73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