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丨迟迟白日晚 袅袅秋风生

发布时间:2020-08-07 13:51:12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石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迟迟白日晚,袅袅秋风生。”8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立秋。立秋是秋天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正式开始。

“迟迟白日晚,袅袅秋风生。”8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立秋。立秋是秋天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正式开始。

每年公历8月7日或8日太阳运行到黄经135度时为立秋。立秋的“立”是开始的意思,“秋”指庄稼成熟时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言,“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立秋不仅预示着夏去秋来。也表示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季节到了。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一直很重视这个节气。

秋水映蓝天(摄影:新华网记者 石毅)

“立秋”带来的首先是天气变化。从这一天开始,天高气爽,月明风清,气温逐渐下降。正如谚语所说:“立秋之日凉风至”,“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

虽说立秋就是凉爽秋季的开始,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纬度、海拔高度等不同,不可能在立秋这一天同时进入秋季气候。此时大部分地区仍处于炎夏之中,尤其在我国南方地区,此时节由于台风雨季过去了,气温更酷热,因而中国医学将从立秋起,至秋分前这段日子称之为“长夏”。

立秋时节的草原风物(摄影:新华网记者 石毅)

立秋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中医认为,养生必须要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自然规律。所以秋季养生务必一切要以“收”为要。古人所言“伤春悲秋”,秋天一定要注意收敛心情,主动排解郁结,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立秋时节的草原风物(摄影:新华网记者 石毅)

养生专家表示,立秋以后气温由热转凉,人体消耗也逐渐减少,食欲开始增加。因此,可根据秋季特点科学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以补充夏季的消耗,并为越冬做准备。秋季气候干燥,夜晚虽然凉爽,但白天气候仍较高,所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食品为主。

立秋时节的落日余晖(摄影:新华网记者 石毅)

“梧桐一叶而天下知秋。”立秋时节,梧桐树开始渐渐飘零落叶,故有“落叶知秋”之说。宋人刘翰“睡起秋色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说的就是在初秋的夜里,从睡梦中起身,来到寂静的院落里,依稀感觉到了秋声,却又无处寻觅。朗朗月色下,唯有满庭院满台阶的片片梧桐落叶。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多彩的季节。立秋之后,“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的美妙景象会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