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启动蒙医药中医药振兴行动

发布时间:2020-08-04 09:37:49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魏婧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启动“健康内蒙古——蒙医药中医药振兴行动”,计划到2030年实现蒙医药中医药“治未病”、疾病治疗、疾病康复、健康养老、健康旅游、文化宣传和科学普及服务覆盖面100%。

内蒙古31日正式启动“健康内蒙古——蒙医药中医药振兴行动”,计划到2030年实现蒙医药中医药“治未病”、疾病治疗、疾病康复、健康养老、健康旅游、文化宣传和科学普及服务覆盖面100%。

内蒙古自治区蒙中医药管理局蒙中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石海燕介绍,蒙医药中医药振兴行动是健康内蒙古17个专项行动之一,该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实现人人享有蒙医药中医药服务。

具体来说,内蒙古将大力提升蒙医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计划到2022年和2030年,每千人口公立蒙医中医医院床位数分别达到1.1张、1.3张,二级甲等以上蒙医中医医院在全部蒙医中医医院中的占比分别提高到80%、90%,二级以上蒙医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康复科室的比例均分别达到90%、100%。

全面提升基层蒙医药中医药服务能力,计划到2022年和2030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苏木乡镇卫生院中设置蒙医科中医科分别提高到98%、100%,嘎查村卫生室提供蒙医药中医药服务提高到70%、8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蒙医馆中医馆分别达到85%、100%,苏木乡镇卫生院建成蒙医馆中医馆分别达到70%、90%。

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蒙医药中医药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水平较快发展,计划到2022年和2030年,蒙医药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目标人群的50%、75%,居民蒙医药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14%和24%。

蒙医药中医药具有“治未病”的理念和“简、便、验、廉”的优势,以其独特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理论和方法,深受群众的信赖和欢迎。内蒙古结合地区实际,在国家提出的健康中国15个专项行动基础上,新增蒙医药中医药振兴行动,让蒙医药中医药惠及全民、服务健康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