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率先实现疫苗全程可追溯可核查

发布时间:2020-07-27 18: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霍林郭勒市政法委员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7月,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在全通辽市率先启用疫苗全过程电子追溯系统,通过扫码就能掌握疫苗在生产、运输、出入库等过程详情,让市民接种疫苗更透明、更放心。

今年7月,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在全通辽市率先启用疫苗全过程电子追溯系统,通过扫码就能掌握疫苗在生产、运输、出入库等过程详情,让市民接种疫苗更透明、更放心。

22日,在霍林郭勒市莫斯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室,医务人员正在有序为儿童进行疫苗接种。每次接种注射前,医务人员都会对疫苗进行扫描,一旁的电子显示屏上便显示出这支疫苗生产、运输、出入库等过程详情,既让陪同前来的家长看的明白、感到放心,也避免了疫苗信息手工录入时的重复核对,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工接种差错的发生。

市民王女士陪孩子接种完疫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电脑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它的生产日期和产地、厂家,我觉得特别放心、可靠、安全。”

该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苏娟介绍:“这里接种的每一只疫苗都进行了疫苗电子监管码的扫描,及时准确地把数据上传到了中心的信息化系统当中,在管理疫苗上比较精准,能及时发现疫苗存在的问题,提高了疫苗的安全性,通俗来说,一支疫苗,从企业生产、赋码,流通到各级疾控中心,最终具体接种到哪个人的身上,都能够准确定位,实现了全方位、全过程可追溯,可核查。”

疫苗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近年来,霍林郭勒着力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加快推进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今年7月9日,在全通辽市率先实现了疫苗全过程电子追溯,全市2家预防接种门诊和2家产科接种门诊已全面启用疫苗扫码出入库及扫码接种服务,真正做到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系统平台为载体,建立了预防接种安全控制体系。每支进入我市的疫苗,从生产企业到各级疾控中心,再到各接种门诊,最后到受种儿童,全过程均进行电子监管码扫描操作,对疫苗数据进行及时准确的记录、保存、追溯、核查,确保疫苗最小包装单位在流通和使用全过程中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使免疫预防接种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