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剪出“团结舞” 边疆草原守望情​

发布时间:2020-07-21 17:31:3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剪纸作品描绘出巴尔虎草原上民族团结的生动剪影。

喜庆的大红底色上,精致的镂空线条刻画出一座草原深处的蒙古包,鲜艳的国旗下,几个身着不同少数民族服装的身影正举着哈达、花朵、扇子翩翩起舞,象征着吉祥的大红灯笼上,“民族团结共建和谐”的字样分外醒目……这幅名为《各族人民心向党,守望相助舞飞扬》的剪纸作品,用质朴的民间艺术,描绘出内蒙古巴尔虎草原上各族人民“不忘初心跟党走”,满怀热情和朝气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剪影。

剪纸根植于农牧民的生产生活中,经过千年的发展延续,已经成为内蒙古最为贴近生活、贴近大众的民间艺术之一。这幅剪纸作品的作者周美慧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作为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新巴尔虎右旗(以下简称“新右旗”)历来注重民族团结对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维护边疆社会稳定的特殊意义。

新巴尔虎右旗那达慕上,衣着靓丽的民俗展示方队入场

多年来,巴尔虎草原上生活的各族人民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保护美好家乡,建设美好生活。2017年,新右旗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荣誉称号。

宝格德乌拉社区携结对共建单位开展“百米长卷绘民族风采,团结进步共圆中国梦”——庆七一、颂党恩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9月,新右旗启动国家级创建工作,结合脱贫攻坚、牧区现代化和兴边富民三大攻坚战,立足各创建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当地还督导全旗各创建单位结合建党99周年、宝格德乌拉圣山民俗祭祀活动等内容开展各类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实现全民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旗各族群众共同发展进步的目标。

当地开展守望相助、心手相连、民族团结一家亲“飘过牧歌的草原”乌兰牧骑文艺专场演出

新右旗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旗领导小组办公室、新右旗民族事务委员会、新右旗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抒写党的关怀 凝聚团结伟力 谱奋进新篇章》主题书法笔会

剪纸作者:呼伦贝尔市生态环境局新巴尔虎右旗分局宣教主任周美慧

创作指导: 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白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