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光伏“生财”点亮巴润嘎查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7-17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魅力霍林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巴润嘎查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村党组织引领群众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做大集体经济这块“大蛋糕”,打造了光伏发电、花卉种植、畜牧养殖等一系列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光伏扶贫工程可谓是一寸光伏一寸金,安装光伏太阳能发电板后,不仅解决了集体用电开支问题,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我们点亮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在巴润嘎查光伏发电现场,看着发电表上跳动着的数字,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巴润嘎查党支部书记张海军高兴地说道。

扶贫不只是“输血”,更要注重“造血”。集体经济收入方式单一,发展村集体经济困难,是一直困扰巴润嘎查村委会的难题。为破解困境,该嘎查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为目标,抢抓光伏扶贫扶持发展机遇,打造光伏发电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投资170万元,选用755块265W多晶硅光伏组件,建设2000平总装机容量为0.2MWP的光伏发电项目。项目2019年4月正式并网发电运行,去除日常监测维护费用,已收益7万余元,收益资金重点扶持无劳动能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辖区贫困户。 “与传统的资金、产业、物资、建设项目等扶持方式相比,光伏“造血”安全环保,清洁能源是一个趋势,政府在项目上也有相应补贴政策,我们也很放心。”张海军对此充满信心。“发出的电全部接入电力总网,卖给供电公司,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他估算了一下,按照每年发电45万千瓦时,每度电0.35元计算,光“卖电”的年收入就在11万元左右。 

近年来,巴润嘎查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村党组织引领群众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做大集体经济这块“大蛋糕”,打造了光伏发电、花卉种植、畜牧养殖等一系列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带动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让村民可以在就业的同时兼顾自家的农业生产,形成“务工又务农、离土不离乡”的生产生活格局,让村民的钱包真正鼓起来,环境好起来,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集体和群众的“双增收”。

(来源:魅力霍林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