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鹤的“守鹤人”——记林周县春堆乡野保员丹增

发布时间:2020-07-09 10:18:00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拉巴桑姆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被誉为“西藏粮仓”的拉萨市林周县,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颈鹤的越冬地。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成群结队的黑颈鹤会迁徙到这里越冬。

  被誉为“西藏粮仓”的拉萨市林周县,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颈鹤的越冬地。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成群结队的黑颈鹤会迁徙到这里越冬。

  记者了解到,林周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分布在该县南部的五乡一镇,于1993年建成,2003年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10月中旬起,大批的黑颈鹤从藏北草原陆续飞回这里越冬。

  “明年的冬天它们会飞回来。”丹增站在二楼窗户前若有所思地说道,原来,他的“鹤群”早在两个月前便迁徙飞往更远的羌塘草原。

  今年57岁的丹增是拉萨市林周县春堆乡的一名野保员,他同家人就生活在距离虎头山水库不远的卡东村,属于黑颈鹤自然保护区。

  丹增热爱这份工作。他说:“黑颈鹤就好像我的家人,我爱它们,所以我想保护它们,想让它们在这里能够平安舒适地过冬。”

  作为野保员的丹增,他的主要职责就是“招待”这些特殊的“客人”。他说:“我的工作就是巡护、喂食、救助,主要看黑颈鹤的栖息地有无异常,有无流浪狗等其他天敌攻击黑颈鹤,另外就是查看黑颈鹤有无受伤、生病等。”常年与黑颈鹤打交道,丹增对黑颈鹤有着敏锐的洞察力。

  在丹增的野保生涯里,他前后救治过4只伤势严重的黑颈鹤,养伤时间最长的一只黑颈鹤足足在他家待了8个多月。每次遇到受伤的黑颈鹤,他总是第一时间将它们带回家中,精心养护在他家最好的房间里。

  丹增的爱人次珍是松巴乡人,虽然不是野保员,但她也在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冬天,黑颈鹤飞来越冬的时候,次珍在丈夫的影响下,有时也会帮着丹增去撒青稞。每年开春,黑颈飞走后,她又常常站在窗前眺望远方,就像一位母亲等待着自己的孩子回家,数着日子盼黑颈鹤飞回来。等鹤,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

  数据显示,西藏境内的黑颈鹤数量约为8000只,占全球数量的80%以上,并且呈现逐步增长态势。而在林周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每年越冬期,除了黑颈鹤外,还有成群的赤麻鸭、黄鸭、斑头雁等。

  每年的3月中旬至4月,大部分黑颈鹤要启程飞回藏北进行繁衍,秋冬时节,部分黑颈鹤将“拖家带口”飞回澎波河谷,飞回林周县。

  即便正值夏天,丹增也要悉心照顾少量留在这里的黑颈鹤,做它们忠实的守护者,同时,他也盼着他的“鹤群”能够从北方平安归来。

      (作者:拉巴桑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