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尔:12年坚守助学路

发布时间:2020-07-07 16:27: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娜巴特尔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阿巴嘎旗幅员辽阔,各苏木镇嘎查、每家牧户都相距远,且路不好走。阿巴嘎旗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巴特尔在任职的12年间,走访调查,足迹踏遍全旗,确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失学。

   阿巴嘎旗幅员辽阔,各苏木镇嘎查、每家牧户都相距远,且路不好走。阿巴嘎旗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巴特尔在任职的12年间,走访调查,足迹踏遍全旗,确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失学。

  巴特尔是一名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带领教育扶贫队伍深入草原,走进蒙古包,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宣传教育扶贫政策、排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了解贫困学生就读情况、核查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情况、检查各级教育扶贫档案……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对于各项教育扶贫政策,他早已烂熟于心。“学生资助政策是国家对每一个困难家庭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我们基层工作人员能做的就是替国家践行承诺、完成好任务。”巴特尔总是这样默默的给自己加油鼓劲。因常年坐在电脑前整理各类资金落实表格,或是坐在下乡途中颠簸的汽车里,巴特尔的腰再也经不起折腾了。“可以让年轻人替你下乡呀,非要自己一个人跑吗?”妻子这样劝他。可他却说,在自己退休前,想看到所有的贫困生家庭都能脱贫,每一个贫困孩子都能够有学上、上好学。

  据统计,自2004年至2020年期间,阿巴嘎旗共发放国家、自治区各级各类普惠性资助资金6532万元,覆盖了全旗各学段就读生及阿巴嘎旗在锡林郭勒盟就读的高中学生。同时,还发放城乡低保及建档立卡新入学大学生补助399万元,受助学生139人次;发放禁牧区大学生补助254.7万元,受助学生849人次;发放新生大一学生交通补助38.27万元,受助学生569人次。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阿巴嘎旗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905.9万元,使受助学生达到4871人次。

  2017年,阿巴嘎旗为贯彻全旗精准扶贫教育支持计划,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设立了200万元的《阿巴嘎旗教育扶贫基金》专户,对全旗国家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实施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已发放教育扶贫基金117.99万元,惠及全旗贫困学生425人次。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笔又一笔的资助资金,才保障了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辍学、失学。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刘娜巴特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