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书记带领“金花”唱好扶贫戏

发布时间:2020-07-03 16:20: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徐永升 张祥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8年5月,高鹏霜正式进驻查干花嘎查担任第一书记。她带领5名女干部一起在嘎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大家都称她们是“五朵金花”驻村工作队。


初夏时节,走进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赛罕塔拉苏木查干花嘎查的驻嘎查村“干部之家”,院内菜园子里的茄子、辣椒、西红柿长势正旺。第一书记高鹏霜正带领工作队员们打理菜园,周边的牧民也过来帮忙,学习种菜技术,家的氛围浓厚。2018年5月,高鹏霜正式进驻查干花嘎查担任第一书记。她带领5名女干部一起在嘎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大家都称她们是“五朵金花”驻村工作队。

发展产业,带动扶贫,引领致富,是高鹏霜和队员们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的切入点。2018年,高鹏霜利用自治区总工会3年投入嘎查600万元扶贫资金,帮助嘎查谋划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了肉牛扶贫项目,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一般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牧民共同致富,项目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改革后,让全体牧民分红受益。她还组织成立了查干花嘎查肉牛扶贫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全嘎查171户、398口人加入合作社。2019年,她协助嘎查实施了2653亩饲料地节水灌溉工程、500亩集体农田水利配套工程,让久旱的土地得到了灌溉。

高鹏霜是一个心软的人,见不得别人受苦受难。嘎查有1个贫困边缘户叫敖日格勒,开了1家小饭店,因资金短缺,经营遇到了困难,即将面临倒闭。高鹏霜知道后借给了他3000元维持饭店正常运转,并帮助他申请了10万元创业贷款。目前,饭店收入可观,敖日格勒多次邀请她到小店做客,都被婉言谢绝了。牧民朝格巴雅尔患有严重肺结核和脓气胸,连续2次住院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2019年,病情再次严重,便找到高鹏霜求助。高鹏霜一边安排亲属做陪护工作,一边筹集了2万元送到朝格巴雅尔手中,并协调医院减免了部分医药费,最终帮助他渡过了难关。

驻村3年来,高鹏霜为嘎查和牧民群众倾尽了全部心血,7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自来水工程惠及家家户户,“厕所革命”工程已经完成、棚圈建设全面启动……她所带领的查干花嘎查工作队的事迹,被选入“中国往事·感动内蒙古”的候选团队。查干花嘎查也成了阿鲁科尔沁旗乡村振兴示范村。由于长时间劳累,高鹏霜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走路非常痛苦,阴天下雨时,队员们总是劝她在驻地休息,她嘴上答应着,可随后又和大家一起走村入户。带着感情来扶贫,把好事做实做好,她的举动感动了嘎查里的牧民,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高大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