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牦牛专家”巴桑旺堆:把论文写在高原大地

发布时间:2020-06-29 09:07:01丨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丨作者:尕玛多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高原从事畜牧业科技工作近30年的巴桑旺堆,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不善言辞,谦虚、朴实是他留给人的最大印象,也是他数十年如一日对待畜牧业科技工作的态度。

 “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我对牦牛健康养殖等科研攻关的信心和决心。科学养殖牦牛、发展壮大高原特色畜牧业,助力农牧民群众脱贫、增产增收,是时代赋予基础畜牧业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作为代表之一的“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西藏自治区农科院畜科所所长巴桑旺堆难掩激动。


巴桑旺堆(右一)与牧民交流(资料图片)

  在高原从事畜牧业科技工作近30年的巴桑旺堆,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不善言辞,谦虚、朴实是他留给人的最大印象,也是他数十年如一日对待畜牧业科技工作的态度。出生于西藏日喀则萨迦县一个农民家庭的巴桑旺堆,对牦牛再熟悉不过了。从小伴着牦牛长大,大学考入西藏农牧学院,1991年毕业分配到西藏自治区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工作。

  西藏是我国第二大牦牛主产区,目前牦牛存栏量457万多头,约占全国牦牛存栏总数的22%,牦牛遗传资源十分丰富。壮大牦牛产业对发展牧区经济、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巴桑旺堆说:“然而,长期以来靠天养畜的落后、粗放式养殖模式没有根本性改变,造成牦牛饲养周期长、生产性能低、畜群周转慢、牦牛出栏率低、商品率低,养殖效益差,科学养殖显得十分迫切。”

  巴桑旺堆参加工作时,西藏畜牧业科技基础数据缺乏,许多领域的研究一片空白。1993年,巴桑旺堆利用大学所学的畜牧兽医专业知识,参与了“江孜县牛羊寄生虫季节动态调查研究”项目。4年里,他整天与牲畜的粪便、内脏打交道,统计分析、整理数据,首次全面系统地摸清了牛羊寄生虫种类和危害,提出改春秋两次驱虫为冬季一次性驱虫新技术,研究成果在高原牧区广泛应用并取得显著效益。

  成绩的取得,鼓舞了巴桑旺堆向着畜牧科技更多“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的攻关。由于高原独特的地理气候原因,母牦牛产犊率低,成年牦牛要六七年才能达到出栏体重标准。针对这一难题,巴桑旺堆率领团队长年在藏北等高海拔牧区蹲点,进行科研攻关。经过多年研究,采取牛犊早期断奶催生母牛发情、“冬棚夏草、冬圈夏草”半舍饲育肥等一整套措施,突破了过去海拔4750米以上高海拔牧区母牦牛产犊率低的关键技术瓶颈,母牦牛“一年一胎”比例达到68.6%,实现了牦牛日增重740克、提前2年出栏的核心关键技术,累计示范头数8万余头,新增经济效益近2亿元。

  “成果留在农家牧户,论文写在高原大地。”这是巴桑旺堆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青藏高原牦牛产区属国家“三区三州”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而牦牛是青藏高原实施精准脱贫的战略性支撑产业,也是极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加强畜牧业关键技术的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那曲市聂荣县色庆乡帕玉村以前是县里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在巴桑旺堆科研团队的助力下,通过实施科学养牛,已形成集牦牛良种繁育、高效育肥和“聂牌”奶制品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牦牛产业科技示范基地,人均年收入从仅仅800元增长到1.6万元,成为那曲市第一个小康示范新村。

  为了更好地将科技成果应用到畜牧业生产,巴桑旺堆曾先后3次主动请缨,历时8年先后赴那曲市、日喀则市、阿里地区等32个县20多个牦牛主产区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帮助建立牦牛产业基地、培育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牧户”的全产业链开发模式,实施产业扶贫,共举办培训班20余期,培训农牧民6000余人次,建立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12个,培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社8个,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农牧民依靠科技增收致富。

  采访中,记者得知巴桑旺堆又踏上了新的畜牧科技攻关征程。目前他正在主持自治区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良种奶牛引进与冻精生产技术应用研究”和自治区财政专项“农区牛羊半舍饲化养殖技术示范”以及金牦牛科技工程后续项目。他说:“制约西藏畜牧业发展的难题,就像一座座高耸的雪山,只有坚持不懈科学攻关、勇攀高峰,才能让高原之宝真正造福高原人民。”

      (作者:尕玛多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