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毕力格:牧民眼中的“亲人”

发布时间:2020-06-08 16:26: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程泽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走访牧户、熟悉村情民意还不够,新毕力格的目标是要让贫困户尽快富起来。

        2018年5月,锡林郭勒盟团委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新毕力格带着组织的嘱托和牧民的希望,奔赴正镶白旗伊和淖尔苏木巴彦敖包嘎查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看着牧民们期盼的眼神,新毕力格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组织嘱托和牧民期待,尽快带领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巴彦敖包嘎查下辖19个牧业小组,常住户121户285人。一上任,新毕力格就全身心投入到帮扶工作中,他不落一户,走访了嘎查全部常住牧户,了解嘎查的基本情况。他和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宣传扶贫政策和工作方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由于工作努力、成绩突出,2018年8月,新毕力格被任命为巴彦敖包嘎查第一书记,是锡林郭勒全盟唯一任嘎查村第一书记的锡林郭勒盟直机关驻村干部。2018年11月,新毕力格陪同嘎查患病贫困青年苏宁其其格前往北京联系手术事宜,不幸在返回途中遭遇车祸,造成八级伤残。

  身处病床,新毕力格还一直牵挂着扶贫工作,他说:“希望早日康复回到工作岗位,帮助困境青少年成长成才,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扎根基层一线真情扶贫帮困

  新毕力格家中有年迈体弱的老人和刚满周岁的孩子,他这一离开,家中的一切只能靠妻子一个人打理,心中虽有许多不舍,但肩上的责任却让他义无反顾。他把对家中的亏欠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全心全意驻村扶贫,这一“驻”,也“驻”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走访牧户、熟悉村情民意还不够,新毕力格的目标是要让贫困户尽快富起来。他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与老党员、嘎查退休干部、致富能手座谈交流,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径;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嘎查“两委”共同谋划,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

  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牧户,利用嘎查集体牲畜,提高他们的收入。将集体牲畜中的50头牛承包给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承包期3年,全部经营收入归贫困户所有;将集体牲畜中的240只羊承包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他低收入家庭,羔羊80%归承包户所有,20%归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羊毛归承包户。

  针对缺少生产资金的牧户,利用嘎查扶贫互助社资金,解决他们的生产问题。嘎查扶贫互助社有资金55万元,互助社给缺少生产资金的牧户每年每户发放借款3000元至5000元不等,占用费为5‰,每年收回本金和占用费,滚动发放,防止他们陷入高利贷的困境。

  针对大病等特殊困难家庭,利用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用集体经济收入为上学难、看病难等特殊家庭提供无息贷款。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牧民收入,新毕力格和驻村工作队用锡林郭勒盟级配套资金“以奖代补”扶贫项目30万元引进了13头良种生产母牛,并新建5处棚圈。同时,积极申请2018年旗扶贫办第一批扶贫资金,将48万元以入股形式投资到额尔敦肉业公司,每年收益4.8万元,平均分配给全部贫困户,户均增收2200元以上。

  一项项精准扶贫措施,让贫困牧户过上了舒心日子,构筑起巴彦敖包嘎查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脱贫攻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建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新毕力格到任后,牢牢把握2018年基层“两委”换届的契机,全程参与此项工作,把有群众基础、工作经验丰富和年富力强的同志充实到嘎查“两委”班子中,全力配合组织部门高质量完成嘎查“两委”换届工作。嘎查支部书记吉日木图告诉记者,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后,新毕力格还指导协助嘎查“两委”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两委”成员以三大攻坚战为重点明确了职责分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有目标、人人有事做的良好工作氛围,“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

  2018年,巴彦敖包嘎查新建了砂石路5.14公里、水泥路10.63公里,解决了塔日雅图小组、章古图小组、查干温都尔小组、呼和德日苏小组、巴彦毛都小组、乌兰呼吉日小组、达楞希勒小组、嘎图小组等地的出行难问题。嘎查还实施了二期通电工程,13个牧业小组107户牧户通网电。此外,新毕力格和嘎查“两委”积极协调对接住建部门,为7户尚未实施危房改造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自筹资金困难的问题,让他们全部住进了新房子。

  巴彦敖包嘎查地处浑善达克沙地深处,这个曾经出行难、不通电、无信号,牧民们多数居住在危旧土房子里的贫困嘎查发生了大变化:贫困户全部住进了新房子,养畜牧户全部建成了标准化棚圈,牧民们日常出行更加方便,解决了常年困在沙窝子里的状况,家家户户通了网电。

  践行青春使命 关爱困境青少年

  “他是为我们着想的亲人呐!”巴彦敖包嘎查牧民苏宁其其格这样评价新毕力格。

  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新毕力格驻村扶贫的同时,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他将扶贫工作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时刻关注着牧区广大青少年,尽心关爱困境青少年。

  巴彦敖包嘎查贫困户额尔敦宝力格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居住地交通不便利,读书面临困难。2016年他家新建了42平方米的项目房屋,地处出行方便的地方,但由于缺少装修资金无法搬进新家。得知这一情况后,新毕力格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和爱心企业筹集了1万元,并自掏腰包垫了一部分钱,帮助额尔敦宝力格家装修房屋、购买家具,还联系运输车辆,让他们搬进了新房,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2018年8月,新毕力格在走访过程中,得知年仅25岁的贫困青年苏宁其其格患有先天性右侧颞骨、蝶骨大翼及额骨缺失,视神经受压迫,不仅视力残疾,还导致右侧面部下垂,已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苏宁其其格是一名孤儿,父母双亡,从小和姥姥相依为命,由于姥姥享受遗属补贴,不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们只能依靠遗属金和低保金维持生计,不能享受相关的扶贫救助政策。

  新毕力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将这一情况及时反馈给盟团委领导,希望帮助苏宁其其格顺利做手术。考虑到苏宁其其格病情的严重性和复杂性,需要到相关专科医院才能进行有效治疗,锡林郭勒盟团委抓住北京大兴区团委京蒙对口扶贫工作组调研正镶白旗的契机,与大兴区团委、卫计委等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帮助苏宁其其格联系了医院。为了让苏宁其其格顺利就医,新毕力格全程陪同赴京联系手术相关事宜,但在返回途中遭遇意外,造成了八级伤残。

  如今,由于身体原因,新毕力格不能再返回扶贫一线,但他时刻关注着牧区,关注着广大青少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身体快点好起来,帮助更多困境青少年,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程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