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红色动能增强党建工作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0-06-05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滕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坚持以红色党建为引领,以红色动能增强党建工作内生动力,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筑牢战斗堡垒,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坚持以红色党建为引领,以红色动能增强党建工作内生动力,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筑牢战斗堡垒,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打造一基多元的“红色堡垒”

坚持把“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作为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有力抓手和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的重要载体,印发《建设“最强党支部”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城区党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在城区,以“居然之家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高质量推进高品质商圈党建发展;加强对机关领域“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全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抓实抓严机关党建工作;立足实际推进“欢乐河岸”区域化党建项目,以开展亮丽街区建设为载体,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在农村,开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素质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通过依托特色产业做优乡土农业、依托龙头企业做优农牧业、依托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等发展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已建立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24个。

激活凝心聚智的“红色引擎”

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三支队伍建设,着眼提高三支队伍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贯彻落实能力和水平,采取“1+N”分级分类培训办法,“1”是指在开发区层面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600余人参加培训。“N”是指各领域党组织,采取专题培训、分类辅导等方式,先后召开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暨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专题培训会、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场观摩培训会,开展城区党建工作培训,党支部工作条例、发展党员及党费收缴工作培训等个性化培训轮训,覆盖17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200余名党务工作者。

注入齐心协力的“红色力量”

开发区大多数党员干部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党建指导员。在城区党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开发区共选派了46名机关党组织党建指导员、47名“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和29名社区党组织党建指导员。各党建指导员采取“一对一”的形式组织开展党的建设指导活动,为“一支部一特色”献计献策。在此基础上,开发区还建立党(工)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开发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共联系6个党支部,其他各党(工)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共确定70个党支部作为工作联系点,加大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同时印发《关于调整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通知》,各第一书记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抓好所包联村的党支部建设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

集聚足以燎原的“红色星火”

“知无不享,汇众之长。”开发区坚持党建带群建,以融合理念创新党群活动,从“开门搞党建”向“开放式抓党建”转变。充分发挥区域党建联席会、街道区域党工委、社区联合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融合市直部门、开发区、街道、社区四级区域党建力量,推动事权部门、驻区企事业单位、中小微企业共建共享,推进基层政治组织、经济组织、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协同发力。同时,加强资源整合,建立村(社区)、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确保服务辖区党员的同时,吸引热心公益活动的广大群众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今年与各驻区单位共组织各类活动70余场次,解决问题200余个,实现党建引领互融互动,党建活力不断迸发。(文: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