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召明委员:为生态脆弱地区“体检开方”

发布时间:2020-05-29 10:45:00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丁志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内蒙古牧区长大的王召明,身上始终保持着朴素的气质。从一个“放羊娃”成长为全国政协委员,始终不变的,是他修复草原生态的初心。

近些天,尽管狂风肆虐,大青山下已是满眼翠绿。在草丛中,记者找到了全国政协委员王召明。

“走,看看我们的大数据去。”拍拍手上的泥土,王召明迎了过来。秦岭生态大数据平台、甘肃甘南州生态大数据平台、青海三江源大数据平台、西藏高海拔地区大数据研究院……王召明为了生态治理和修复草原,把生态大数据研究的旗帜,插遍了我国生态最脆弱的地区。

“你们看这里,内蒙古每平方公里从六十年代到现在的气候数据、土壤数据等一目了然。生态修复种什么、怎么种看完了心中有数。”在蒙草生命共同体大数据平台前,王召明随意点了下,一串串数据立即跳了出来。“现在内蒙古做到了每平方公里了如指掌,其他地区我们只完成了一部分,正在努力向全覆盖方向发展。”

从内蒙古牧区长大的王召明,身上始终保持着朴素的气质。从大学二年级蹬三轮卖花创办花店再到创立企业,成为发掘“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和应用“生态数据”的科技型生态修复民营企业家。从一个“放羊娃”成长为全国政协委员,始终不变的,是他修复草原生态的初心。

2019年全国两会,王召明向大会提交了三篇提案,围绕“用科技探索草原生态保护之路”建言献策。他认为,“生态保护不仅要统一在意识里,更要落实在科技中”。小时候放羊,草原上是看天吃饭,履职这些年,王召明带领团队,持续探索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为生态脆弱地区的农牧民生产改变,生活富裕和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供科技的指导。

王金强是内蒙古乌拉盖牧场布林分场的肉牛养殖专业户,现在一个叫做“农牧宝”的手机app是他的好帮手。“你看对我们牛羊疾病呀,养殖的数量呀,各方面养殖技术,我们直接从它上面学习,或者咨询啥的都可方便了,还有就是我们这个牛羊销售,从网上一发布,从网上一登录都能看见。还有就是饲草料购进这块,像以前没有这个软件的时候,你就得去店里,或者等别人上门去买卖,现在直接从网上发布信息,这些软件全能实现。”

乌拉盖畜牧工作站站长金生云也迎来了工作方式的改变,以前每年夏季和冬季两次下牧场普查,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现在牧民自己录入,数据是实时的上传到大数据平台里,快捷准确,还能和历史数据做直接做对比。王金强和金生云所说的“农牧宝”这个软件,其实是乌拉盖智慧农牧业平台。2018年,蒙草生命共同体大数据公司结合乌拉盖草原牲畜养殖现状、草原生态保护、牧民增收致富的实际需求,研发出这套系统。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过程中收集了几十年来管理区农牧业生产、草原生态建设、气候变化等海量数据,将数据进行分类整理,设置了草原生态、肉牛管理、农业生产、林业保护等多个功能板块,并依托手机终端面向农牧民推广服务功能。

蒙草“草畜大数据平台”以草定量通过对肉牛生长过程中的各阶段数据整合、分析,进度动态草畜平衡的监测及预判,结合草地营养成分数据,为放牧期和舍饲期提供科学合理的养殖管理建议。现在管理区1000多户农牧民的详细信息都已录入到平台内,农牧民根据实际情况,实时更新牲畜数量、草牧场变化等信息。农牧民利用平台学习养殖知识、掌握市场变化信息;政府管理者依据平台科学指导草畜平衡和草原补奖政策落实,实现草原保护和合理利用。让高科技的“甜头”惠及更多生态修复的参与者,这正是王召明多年研究实践“生态大数据”的意义。

生态的保护、开发、修复是一个不断探索磨合的过程,既需要有人工经验的传承,也需要现代科技的融合支持。如今,王召明培养的蒙草大数据团队在内蒙古、西藏、青海、陕西等地建立了生态大数据平台,用大数据“导航”生态修复,为生态脆弱地区“体检开方”。

(文:丁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