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治口岸"酒肉穿肠过" 扶持草原"软黄金"安润生建言内蒙古开放

发布时间:2020-05-27 20: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安润生带来的三篇提案有两篇都与对外开放有关,分别是建议加快内蒙古自由贸易区建设和提升二连浩特口岸贸易能力。

中国网5月27日讯(记者 苏文彦)正在进行的2020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用了一个章节强调“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表述让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安润生心潮澎湃。他此次带来的三篇提案有两篇都与此有关,分别是建议加快内蒙古自由贸易区建设和提升二连浩特口岸贸易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安润生

成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2013年以来,全国在建的自贸试验区已有18个之多。内蒙古地处北部边疆,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目前已建成18个对外开放口岸,年过货能力达到18600万吨,201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再创新高。

安润生说,尽管疫情对外贸产生巨大冲击,但是我国特别是内蒙古外贸经济向好的趋势是不会变的。当前外贸口岸经济发展缺乏战略统筹、口岸要素集中集聚集约度不高、口岸带动辐射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制约内蒙古发展,虽然边境口岸过货量有望上亿吨,但却是“酒肉穿肠过”,相关货物的物流组织、交易流转、贸易结算并未在内蒙古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安润生(左)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小组会上

针对发展“瓶颈”,安润生建议国家设立中国(内蒙古)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先在满洲里、二连浩特重点口岸先行设立沿边经济自贸区,推进二连浩特—扎门乌德、满洲里—外贝加尔斯克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随后在全区分区域多层次建设自贸区。

满怀希望地筹划内蒙古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画卷,安润生对未来内蒙古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西部以策克、乌力吉、甘其毛都、满都拉口岸为重点,打造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加工和储备基地,积极开拓国内外能源市场;中部以二连浩特、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为重点,打造集商贸流通、综合加工、国际物流、人文交往为一体的经济合作示范区;东部以阿尔山、额布都格、阿日哈沙特口岸为重点,打造对蒙跨境旅游和生态产业合作区;东北以满洲里、黑山头、室韦口岸为重点,打造集商贸流通、综合加工、国际物流、跨境旅游、人文交往一体的经济合作示范区。”

二连浩特口岸的中欧班列

在这些口岸中,安润生特别关注二连浩特。这里是我国中欧班列中通道的出入境口岸,也是中蒙最大陆路口岸。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运量逆势增长,进出口运量和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均创历史新高,中欧班列进出口突破30000标准箱。

但是,安润生认为,二连浩特口岸优势尚未真正得到体现,目前仍存在铁路运力不足、蒙俄贸易及外资政策不确定性、蒙俄基础设施和技术力量薄弱、中蒙俄三方经贸合作信息沟通渠道不畅等“瓶颈”,周边口岸和地区竞争压力增大,都制约着口岸贸易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安润生建议,通过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口岸功能和布局,研究探索高效便捷节约“公铁联运”模式,加强对蒙俄政策研究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口岸贸易规模。

此外,安润生还建议,紧扣二连浩特特色,打造独特的戈壁开放旅游口岸。二连浩特具有独特的荒漠戈壁草原景色,是世界著名恐龙化石产地,被世界古生物学界誉为“恐龙墓地”和“恐龙之乡”。建议加大投入宣传,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条件,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质量,筑牢“两个屏障”,充分发挥口岸优势,大力发展国际贸易物流、进出口加工、边境特色文化旅游,打造人民喜爱、国际接受、大家向往中国北方最好旅游口岸城市。

二连浩特国门旅游景区

此外,安润生还特别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内蒙古羊绒产业“发声”。

内蒙古羊绒素有“软黄金”之称,羊绒产业是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居全国首位。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内蒙古各地的上万家羊绒制品实体销售门店在春节这一销售旺季不得不关门歇业,消费者对羊绒这一高端服装的消费热情也遭到重挫,羊绒制品在线上和线下均遭遇销售难,销售额不足往年同期的10%,造成企业资金回笼难,进而影响上游原绒收购。眼下2020年新绒即将上市,农牧民、养殖户的收益亟待保障。

为此,安润生建议,针对绒山羊养殖户、开工复产的羊绒加工企业、外贸企业以及羊绒交易市场等羊绒产业参与者分别给予专项资金补贴,并为羊绒加工企业给予政策性低息或无息贷款,鼓励养殖户养殖优质绒山羊、鼓励企业收储原绒、鼓励建设羊绒及制品线下和线上交易服务平台、鼓励地理标志优质羊绒品牌推广,帮助羊绒产业渡过难关,为内蒙古羊绒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展奠定基础。

(部分图片来源:内蒙古日报、二连浩特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