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晖玲:把论文写在西部草原

发布时间:2020-05-26 11:07:39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迟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马晖玲始终奔波在教学和科研一线,把毕生心血书写在西部草原。

  来北京参加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马晖玲一边指导她今年毕业的8个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一边参加甘肃省人大组织的代表会前网络调研活动、修改完善代表建议,忙得不可开交。

  这位心系草原的科技型人大代表,始终奔波在教学和科研一线,把毕生心血书写在西部草原。

  过去一年,马晖玲带着她的科研团队,行走在祁连山脉的辽阔草原,围绕草种质资源、良种培育、草业科技创新等问题开展调研与科研。

马晖玲团队成员在考察甘南草原草种质资源状况(摄影:原林)

  作为草业界科技型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和专业知识,马晖玲从中国草业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角度向国家相关决策和职能部门建言献策。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马晖玲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国草种生产基地建设、开展全国第二次草原普查、强化草原保护建设科技支撑等6条与草原相关的建议,这些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她向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提出的进行《草原法》修订、颁布新法《草地资源保护法》等建议都被采纳,已被列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的工作议程中。

  今年,马晖玲将关注的重点放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草原科技创新领域,已向大会提交了6条相关建议。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草业科技工作者、高校教师,马晖玲深知肩负的责任。马晖玲希望利用自己的科研经历和专业背景,凝聚集体的智慧与力量,发挥好“信使”与“桥梁”作用,为提升西部地区草原整体质量和生态功能贡献力量。

  (原标题:马晖玲代表—— 论文写在西部草原(代表委员履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