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费东斌:脱贫攻坚要实现长久稳定

发布时间:2020-05-25 15:53:0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仝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脱贫攻坚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总书记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也问了很多具体问题,并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费东斌向中国网记者表示。

中国网5月24日讯(记者 仝选)2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费东斌向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的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了汇报。

“脱贫攻坚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总书记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也问了很多具体问题,并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费东斌向中国网记者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费东斌

“脱贫攻坚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想实现长久稳定的脱贫致富,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做。”费东斌表示,从乌兰察布的情况来看,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9.1万人减少到2020年的2460人,贫困发生率由14.54%下降到0.12%。2020年初,全市剩余7个贫困旗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乌兰察布市取得了区域性整体脱贫。但作为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相比其他地区,乌兰察布市的底子更薄、基础更差。今年还要克服疫情、巩固成果、全面收官,再接再厉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相比往年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压力更大。

“目前,乌兰察布市还剩2460人没有脱贫,虽然数量不多,但都是历经多轮攻坚剩下的最难攻克的‘硬骨头’。”费东斌认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彻底解决区域性绝对脱贫。现阶段乌兰察布市正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扎实做好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饮水安全的扫尾和后续工作,集中力量推动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具体工作中严格退出标准和程序,脱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成果能够经得起检验。

费东斌认为,脱贫攻坚最根本的途径是发展,有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拔掉“穷根”。近年来,京蒙协作不断深化,北京市8个区和全国人大机关、中国银保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7家中直单位分别对口帮扶乌兰察布市8个国家级贫困县,在教育、医疗、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极大支持,从最初的“输血式帮扶”逐渐转变为“造血式合作”,为乌兰察布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劲助力。未来,乌兰察布市将抓住这些政策机遇,认真审视自身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着力打造服务北京的绿色农畜产品、清洁能源、旅游休闲、数据存储、产业转移、物流仓储等六大基地,借势、借力、借智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