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牧民才仁尼玛的“科研”人生

发布时间:2020-05-22 09:27:36丨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丨作者:陈凯 王金金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6年,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三江源地区启动,才仁尼玛从一名放牧者变成了园区内的生态管护员。这不仅让他获得了每个月1800元的稳定收入,也有了更多观察自然、认识自然的机会。

  2019年秋天,才仁尼玛送走了最后一批生态体验访客,躺在格桑花盛开的草原上,山谷回归寂静,耳畔只有风声。一年的旅游向导工作完美收官,但才仁尼玛仍要坚持在山间巡护,帮科研人员记录野生动物的活动踪迹。

  这里是三江之源,也是青藏高原野生动物的天堂。

  才仁尼玛家住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热情村二社。站在山巅远眺峡谷,水流湍急的澜沧江在此画了一道美丽的弧线,雪山下,郁郁葱葱的密林铺满山谷。

  从小在昂赛长大的才仁尼玛,对眼前这片山水再熟悉不过。“牛羊围着草场转,我们围着牛羊转。”才仁尼玛说,过去放牧虽然收入不高也很辛苦,但他走遍了山谷的角角落落,也熟悉了当地的野生动物。

  2016年,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三江源地区启动,试点区域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下设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三个分园区。而才仁尼玛的家乡——昂赛,以独特的自然资源以及不可替代的生态价值,被纳入澜沧江源园区范围。

  才仁尼玛从一名放牧者变成了园区内的生态管护员。这不仅让他获得了每个月1800元的稳定收入,也有了更多观察自然、认识自然的机会。“狐狸、狼的粪便有明显区别”“金钱豹的脚印要比雪豹的脚印更紧实一些”……从过去与雪豹四目相对时的胆战心惊,到现在根据雪豹脚印,默默追拍其进食画面,如今的才仁尼玛成了动物观测的“专家”,他可以通过粪便、脚印分辨出不同的野生动物,也将野生动物经常出现的地点谙熟于心。

  昂赛乡有120名牧民与才仁尼玛一样,在巡护的同时为科研机构、环保组织提供生态监测帮助。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说,得益于当地牧民的帮助,研究人员已识别了40只雪豹个体、7只金钱豹个体,了解了雪豹、金钱豹、棕熊、狼、猞猁几种大型食肉动物之间的关系。

  近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和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开展自然体验试点工作,由当地牧民担任自然体验向导、司机和接待家庭,对接来自国内外的生态体验游客。

  凭借丰富的野生动物观测经验,才仁尼玛家被选为接待家庭。这不仅增加了收入,也让他对自然、生态有了更深的理解:“来自国内外的生态学者、观测爱好者克服高原反应,在昂赛一待就是十多天、甚至几个月,他们对自然的热爱,让我意识到了生态保护的重要。”

  2018年自然体验项目开展至今,昂赛乡共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98支自然体验团队,共计302人次。才仁尼玛说:“玉树地震后,社会各界的朋友帮我们建好了家园。作为三江之源的牧民,守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带大家领略江源风光,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