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郭艳玲:扎根基层 为草原焕发新活力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05-22 08:47:02丨来源:乌兰察布新闻网丨作者:滕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见到全国人大代表郭艳玲时,她正在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实验基地培育蒲公英苗。她说:“这其中的一些耐旱作物将推广到草原上,帮助农牧民用更少的水资源生产更多的粮食,让草原焕发新的活力。”

  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时,她正在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实验基地培育蒲公英苗。休息间隙,她告诉记者:“这其中的一些耐旱作物将推广到草原上,帮助农牧民用更少的水资源生产更多的粮食,让草原焕发新的活力。”

  她深知,要当好全国人大代表,必须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和诉求,提出的建议才能切合乌兰察布实际,才能真正把基层群众的意愿表达出来。

  谈起自己这一年来的履职经历,郭艳玲感慨充实而收获满满。

  “去年参加完全国‘两会’后,我第一时间到基层宣讲两会精神,让农牧民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她介绍,在此基础上,她还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向农牧民宣传农牧业政策和相关技术知识。

  “想要提高农作物产量、保护草原,提升农牧业发展水平,除了有好政策的帮扶,还需要提升农牧民的种植技术和保护意识。”郭艳玲表示,他们组织开展的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尤其是大麦复种燕麦技术、饲草料生产,为农牧民提高粮食产量提供了很大帮助。

  在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同时,她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调研当中,脚步遍及乌兰察布市各旗市区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其他盟市的田间地头。她听诉求、解难题、写报告、提建议,用实际行动助力农牧业发展。“我们正在进行的关于内蒙古农牧交错带草原土地现状和成因的调研课题,其中提出的应对措施,对内蒙古生态建设具有一定作用,对农牧民的生活将产生积极影响。”她很有信心地说道。

  郭艳玲从事草原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已经35年,对生她养她的这片草原感情深厚而浓烈。“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总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她告诉记者,今年她要向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助推农牧业旱作高效简约技术的建议,内容包括产业结构调整、品牌打造、生产技术等多个方面,为推动旱作农业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提供了数据支撑。

  “为了能更准确地得到数据,我们联合了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业中心、乌兰察布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共同打造了一个实验基地,培育适合干旱地区种植的野生蔬菜、野生中草药,以及用于恢复草原生态的地被植物和防风固沙的蜜源植物。在经过筛选后,我们会挑选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进行推广。”她介绍。

  此外,从关于改进和完善草原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建议,到关于助推农牧业旱作高效简约技术的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郭艳玲始终不忘初心,心系草原,扎根在基层群众中,代表群众将向大会提出更多意见建议。

  新的一年,郭艳玲将带着新的思考走进人民大会堂。“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我将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把群众的心声带到两会上去,实实在在解决农牧民的问题。”她坚定地说。

  (原标题:扎根基层 为草原焕发新活力担当作为 ——访全国人大代表、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