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州首届文化文物创意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5-15 14:05:00丨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11月启动的以“文化·文物·文博·文创”为主题的 “阿坝州首届文化文物创意设计大赛”,近日圆满落幕。

  2019年11月启动的以“文化·文物·文博·文创”为主题的 “阿坝州首届文化文物创意设计大赛”,近日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由阿坝州文体旅游局主办、阿坝州博物馆承办,严格按照《阿坝州首届文化文物创意设计大赛方案》的相关要求,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作品征集工作,先后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63件(套),并邀请多位专家进行把关评审,评选中紧扣“文博”这一主题,采用匿名初筛、复审的方式评选出获奖作品14件(套)。通过参赛的作品发现大多数为阿坝州本土参赛者,作品灵感多来自于本土的民族、民俗符号或元素。特别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日斯满巴碉楼为蓝本而设计的《日斯满巴药香床头灯》(设计类一等奖)和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灵感而设计的《藏戏面具系列车挂》(实物类二等奖),均让人眼前一亮。所有获奖作品都是围绕文化、创意、生活等元素开展创意设计,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举办本次大赛目的是充分挖掘阿坝州文化资源,汇聚创意设计资源,提升创意设计水平,促进文化文物单位及个人与文化创意设计企业之间的合作,搭建交流协作平台,使文物创意成果得到转化,打造一批具有艺术与实用性相统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文博创意产品。本次大赛为提高阿坝州文化产业竞争力,注入了新活力,为推动阿坝州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注入了新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