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交响》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

发布时间:2020-05-13 09:10:00丨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8日,内蒙古舞协发布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内蒙古舞蹈作品入选名单。

  5月8日,内蒙古舞协发布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内蒙古舞蹈作品入选名单。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创作、演出的男女群舞《马背交响》位列其中。 

  “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是由中国文联批准立项,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的全国范围针对新创舞蹈作品推优项目。 

  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面向全社会征集舞蹈作品,并集中由业内专家进行网络推选。本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包含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当代舞、现代舞、国标舞、街舞等艺术形式,共征集到658件作品,最终134件作品进入集萃。 

  男女群舞《马背交响》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创作、演出。作品节奏明快,舞步轻捷,在一挥手、一扬鞭、一跳跃之间洋溢着蒙古族人民的粗犷、纯朴、热情、勇敢,表现了他们开朗豁达的性格和豪放英武的气质,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舞蹈浑厚、含蓄、舒展、豪迈,舞姿造型挺拔豪迈,步伐轻捷洒脱,表现出蒙古族青年男女的飒爽英姿,表达了牧人与马永不磨灭的情感,表现了骏马忠诚勇敢、不屈不挠的性格。 

  该作品曾入围2017年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