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香制作人次仁多吉的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2020-05-11 14:50:12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格桑边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次仁多吉既是藏香制作技术的传承人,也是受益者。他说:“等儿子成年,就会把藏香制作技术传给他,让这古老的文化世代传承下去。”

“前几天刚给内地的经销商发了6箱藏香,今天就收到了钱。”48岁的次仁多吉看着账户上多出来的6000元,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次仁多吉家位于距拉萨140多公里的尼木县吞巴镇,家中世代制作藏香。相传,这里的藏香制作技术是由藏文创始人吞米·桑布扎改进印度熏香技术而发明,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次仁多吉从十六七岁跟着父亲学习制作藏香,22岁成家后,从父亲手上接过制作藏香的重任,现在是当地有名的藏香制作人和致富带头人。

“我的爷爷、父亲都是以制作藏香为生,他们把制作藏香的手艺传给了我。藏香就是记忆,我想让这份记忆一直传下去。”次仁多吉说。

制作藏香从选料、浸泡、去皮到成品包装几十道工序,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次仁多吉说,一次能制作一两万根藏香。

尼木藏香以独特的制作工艺和纯天然无污染的配方闻名,深受市场欢迎。但是在次仁多吉小的时候,他们家制作的藏香只在附近的村子里“打转”,家里收入主要靠务农,日子过得比较拮据。

“母亲是我7岁时候去世的,家里劳动力缺乏。”次仁多吉回忆,自己很小就开始下地干农活,后来又制作藏香,没有机会上学,这也成为他一生中最遗憾的事情。

成家后,为了改变家里生活条件,次仁多吉背着自己制作的藏香,跑遍拉萨的店铺推销。“那时就想把藏香卖出去,家里的日子好过点。”他说,经过多年努力,与他合作的经销商很多。

来自湖南的李海滨是次仁多吉的经销商之一。2011年夏天,李海滨来西藏旅游,无意间买到了次仁多吉制作的藏香,“带回去送给朋友,都说很喜欢。”李海滨看到商机,2014年再上西藏,来到次仁多吉家里,提出以他的名义在淘宝上开店的想法,后来两人建立起了合作关系。

“次仁多吉给我批发价供货,我通过淘宝把货卖出去。”李海滨说,次仁多吉制作的藏香材料源自天然,很受内地顾客的喜爱。平均一个月进一次货,一次五六箱,销售供不应求。

如今,次仁多吉一个月能卖出10箱左右,收入达2万余元,成为家庭最重要的经济来源。

次仁多吉一家六口人,父亲、弟弟、妻子和两个儿女同住在一套45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楼,共有13间房。他告诉记者,这套房子是2017年新盖的,花了50多万元,而这些钱都来自销售藏香的收入。

次仁多吉既是藏香制作技术的传承人,也是受益者。他说:“等儿子成年,就会把藏香制作技术传给他,让这古老的文化世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