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巴润嘎查的“花样”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0-05-08 18: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发展大棚花卉种植产业,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户解决了就业难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

这两天,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的花卉种植基地里绿意浓浓,村里的农户们正忙着将刚刚发芽的花卉幼苗分株移植到营养杯内,这项工作已经持续了近一周的时间。“今年我们一共种了30万株花卉,品种有马鞭草、千日红、醉蝶花、孔雀草、鸡冠花、鼠尾草等,目前看长势良好。”看着一株株长势喜人的花卉幼苗,花卉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周跃青喜上眉梢。

周跃青是霍林郭勒市巴润嘎查的致富带头人,早在2009年,他就牵头成立了巴润嘎查蔬菜种植合作社,为村里的种植户搭建蔬菜供销平台。今年年初,经村委会研究,决定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委托合作社种植大棚花卉,以此壮大集体经济,让村里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分红实现稳定脱贫。了解这一情况后,周跃青想都没想就应了下来,他对记者说,“这个产业是我们村好几家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的希望,大家信任我,我得好好干”。为了种好这些花,周跃青一边通过网络学习,一边向有经验的农户请教。从育苗、移植、到最后定植到指定地点,每个步骤都马虎不得。“这些花苗五一前后都得移植完,目前已经移植10万株,我计划再多增加些人手”。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巴润嘎查准确把握村情特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将产业开发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2019年投资58万元,建成了一座占地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花卉基地。由党支部领办的“四季”蔬菜花卉有限公司负责花卉基地的管理运营,对接全市园林公司及各大企业花卉市场销售。

周跃青告诉记者,“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园林建设用花全部从外地引进,而巴润嘎查设施农业园区距离市区近,发展花卉产业,具有“天时、地利”的优势。目前全市花卉需求每年大约100万株左右,我们已经与园林所签订订单意向书,今年这30万株花苗出棚后直接进行定点栽植,不用自己找销路。”

发展大棚花卉种植产业,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户解决了就业难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这里离家近,早上过来干活,中午还能回家吃个饭,一天120块钱,干啥能比这舒服,再说,这个大棚是我们村集体的产业,我们更应该出点力。”家住巴润嘎查的贫困户张玉华一边移植花苗一边对记者说。据了解,在巴润嘎查,像张玉华这样家里不忙就出来干点零活的贫困户还有十余户,以前都是去市里打点零工补贴家用,如今有了花卉种植基地,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工作,不仅省下了来回的交通费,还能随时照看家里的活计。

“精准扶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提高成效,我们通过走“党支部+”的扶贫模式,把村里的优势凸显起来,从而实现精准脱贫。”巴润嘎查书记张海军告诉记者,按照每株0.6元计算,今年这30余万株花苗可增收20余万元,解决10余人剩余劳力,助力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下一步支部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引导更多农户参与,帮助农户产业转型,增加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的收入。(文: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