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逆流击水势更强 全力答好“两张考卷”

发布时间:2020-04-13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滕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大考和迎接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中淬炼行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疫情防控是一张“考卷”,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一张“考卷”。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大考和迎接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中淬炼行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疾风知劲草

疫情发生后,开发区党工委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从大年初二起,全区185个党组织、3800余名党员投身到抗疫一线,与疫情赛跑,同疫情斗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所有的党组织都按下了防疫“冲锋键”。各机关党组织第一时间开展行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机关党员紧急奔赴一线,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在农村党组织中,辽河镇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成员终日奔走在村头巷尾,用最通俗易懂的“土话”向村民宣传疫情相关知识、注意事项和防范措施,制定疫情防控“战时十二条”。两新党组织中,雷锋车队党支部组织党员发挥宣传、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积极发挥蒙医药独特优势,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积极捐赠乳制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组织力就是生产力,组织力就是执行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承载了责任和担当。

为有暗香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精准抓好复工复产、抓牢抓实优质项目,是在复杂环境下逆水行舟的推进器。疫情发生后,开发区统一指挥、统一步调,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2月初就对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作出部署,研究出台了《开发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有序开复工实施方案》和《开发区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15条措施,切实让政策跑在企业纾困前面。

坚决落实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开发区第一时间安排党员干部对企业实行联点帮扶。在工业企业、商场、楼宇、酒店、项目工地,每天都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当起了复工“服务员”。开发区建立重点企业帮联制度,规上企业由6名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帮联督导,其他重点企业由副科级以上领导帮联督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派驻企业党建、防控指导员全覆盖。开发区从机关单位下沉工作人员中抽调122名熟悉经济工作和企业情况的机关干部担任党建、防控指导员,协助百余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及防控指导工作,其中61人为副科级以上干部。同时又选派千余名干部职工走进辖区商户调研复工情况。推进驻企党建、防控指导员防疫有效覆盖,及时跟踪掌握复工复产情况,将防控关口前移,实行全链条“保姆式”跟踪服务,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促进复工复产。目前,辖区内各项经营活动平稳有序进行中,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润物细无声

精准施策,找准靶向,方能产生实效。开发区进一步强化项目思维,把一切工作落实在具体项目上,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全力以赴谋项目、引项目、落项目、建项目,为实现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继续围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和现代商贸业集聚,重点培育现代物流物联、蒙元文旅创意产业链;围绕千亿级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集群,重点培育草原绿色生物产业链;围绕千亿级绿色煤电铝产业集群,重点培育铝后加工及新材料产业;围绕百亿级蒙中医药产业集群,重点培育现代蒙中医药产业链;围绕百亿级现代能源示范集群,重点培育现代能源装备产业链。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0个,完成投资95亿元。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审批月活动,组建联合审批工作办公室,抽调各审批部门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干部到手续办理一线,在指定地点集中办公。成立临时审批小组,由发改、工信、自然资源分局、住建、生态环境分局的审批办主任和政务中心主任组成,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月总结”,集中审批完成前期手续的重点项目共有52个。同时,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提升项目审批服务质效,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春日午后,站在开发区创业大厦楼上俯瞰,目力所及皆是宜人风景:工业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服务业欣欣向荣,一端连接着孝庄河岸,一端联系着高质量发展,一座生态宜居的开发区新城展露出疫情过后的迷人容颜。(文: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