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党建引领促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发布时间:2020-04-11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阳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将党员聚在产业链、让农民富在产业链。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将党员聚在产业链、让农民富在产业链,走出“围绕产业建组织、建好组织促发展”的增收致富新路子。

坚持组织引领,增强凝聚力。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有序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创建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风发挥强、群众工作强的“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培育带头推广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带头跑市场、拓宽产品销路,带头抓管理、提升队伍素质,带头抓规范、创建党建示范点的“四带头”党员队伍,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推进农村党的建设与发展合作经营互动双赢,2019年该区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1600余万元,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坚持选优配强,增强驱动力。突出政治标准、畅通选拔渠道、严把任职资格,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持续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辽宁、北京、赤峰、浙江等地学习考察。2018年村“两委”换届,22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切实发挥合作社发展的“领头雁”作用。借助通辽市千名农村牧区基层干部能力提升三年计划,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连续两年选派16名村级干部随班学习。按照《开发区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将致富带富能力突出、有一定影响力的致富能人,纳入后备干部管理,并优先考虑作为村级主要领导来培养,为推动合作社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坚持合作共享,增强创造力。借助辖区国有企业平台,引导与蒙牛、伊利、中粮集团、军利易购、运达果蔬、可意网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合作,与龙头企业形成利益联结共同体,创响一批“土字号”特色产品品牌。对接军利易购、运达果蔬、可意网等物流平台企业,大力推广农超对接、农企联接、农市直接等产销链接模式,推动从线上到线下、从田园到餐桌的直供直销。新农村“党支部+众旺蔬菜种植合作社”模式,实现村集体增收50万元,解决村民就业30余人。“党支部+椒企”模式,实现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辽河镇与中粮集团、德农集团等企业合作,6个村实现整村土地流转,由企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种植青贮玉米、沙地西瓜、花生、甜菜等经济作物,实现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文: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