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前德门苏木:“致富车间”惠民生 彩线编织幸福梦

发布时间:2020-04-10 14: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伟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致富车间”惠民生,草原儿女正在用他们勤劳的双手“编织”属于自己的小康幸福梦。

“哒哒哒哒哒....”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前德门苏木五家子嘎查宽敞明亮的扶贫车间里,织袜机声不时回响,姐妹们边聊天边忙着手中的活,互相讲述着自己生活的变化,伴随这悦耳的“哒哒”声,透蓝的天空下,她们心中“脱贫不等不靠,携手同奔小康”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就像这辽阔草原大地一样美丽。

如何让贫困群众在种养之余搞些副业、增加收入,如何让留守妇女和老人力所能及参与务工补贴家用,“扶贫车间”给出了答案。将企业流水线和生产车间建在农村,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扶贫方式,让不少农民变身成了产业工人,不出远门实现就业,真正做到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

“我现在的生活跟从前真是大不一样了,扶贫车间让大家可以在家门口赚钱,一家老小也都能照顾得上。”阿如娜笑着说。在得知嘎查建了织袜扶贫车间后,她立即报了名,成了一名车间工人。阿如娜家是五家子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识别之后,她家通过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购买了母羊,并通过精心喂养和照料发展到50多只。现在她又在“织袜扶贫车间”当了工人,在家门口就业,既照顾了家里,又增加了家庭收入,一家生活有了保障,实现了稳定脱贫。

“扶贫车间”建村口,挣钱顾家“两不误”,本着这一扶贫惠民理念,为嘎查贫困户“量身打造”的“织袜扶贫车间”便在五家子嘎查落地生根并硕果累累。前德门苏木精准实施“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苏木党委、政府引导,嘎查村组织协调,社会企业积极参与的社会扶贫模式,形成“群众干、干部扶、社会帮”的合力攻坚格局,努力实现扶贫从被动“输血”变主动“造血”,使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提升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步伐,并将集体经济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引领作用,有效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原本发愁出门打工困难照顾不了家,现在可好了,家门口就有扶贫车间,我们做的织袜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离家近不耽误家务活儿,我高兴极了。”贫困户双梅很珍惜这份工作,她每天来得最早,常常走得最晚,就是想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家庭贫困现状。来到扶贫车间经过培训后,她现在会操作机械制作针织袜,每个月有了固定的工资。“以前我只知道在家里做家务,其他什么都不会。如今有了扶贫车间,很多像我一样的姐妹学会了技能,我们也签订了劳务合同,一个月可以拿2000元的工资。我以后会更加努力工作,让日子过得更好。”说起眼下的工作,双梅幸福的笑容便又在她的脸上洋溢。

目前,前德门苏木依照“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已在多个嘎查成立“扶贫车间”,因地制宜进行产业项目选择,“食品车间”“织造车间”“工艺品车间”......这些“致富车间”不仅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也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奠定了产业基础。“致富车间”惠民生,草原儿女正在用他们勤劳的双手“编织”属于自己的小康幸福梦。

(作者:李伟强,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