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站“提效力  落标准  强规范”全面做好节支降耗提质增效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2 15: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韩宇 王小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活动中,通辽站从提高调车作业效率入手,实现节支降耗提质增效目标。

在“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活动中,通辽站从提高调车作业效率入手,实现节支降耗提质增效目标。

提高效力,节约支出。该站北场车间五调担当车辆段站修车取送任务,从北场到南场调车作业,存在走行距离长、列调模式转换频繁、作业人员线路、设备不熟、作业风险高等不利因素。车站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节约成本,提升作业效率,车站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现场与干部职工进行交流,寻找可行方案,提升三、四调解编能力。经过实地调研,取消原五调机车站修车取送作业要求,调整为三、四调进行站修车进行取送作业。节省了五调机车走行时间,提升了职工作业的安全系数,每日可以节省调车机燃油500余元。

落实标准,优化方法。通过合理编制作业计划,充分利用现有三、四调调车组“一调两连”优势,使用STP系统传达调车作业计划,让“省出来”的连接员,直接在调车机上领取下批作业计划,轮流对下一批作业车辆进行复检车辆作业,调车机挂车时,车辆两端连接员对所挂顶钩车辆进行分工处理,提升作业效率,进行改变了以往“车等人”的场面,每批节省近10分钟。

强基达标,落实规范。编组场三、四调调车组巡线检查车辆时,连结员为节省作业时间,有时未走到车辆尾部,就报告:“线路检查好了”,将不落实作业标准当成了习惯,给作业留下了安全隐患。车站为让“安全第一”的作业观念深入人心,认真学习“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小东精神,强化“一招一式”学标准的方法,让干部职工真正的认识到了,只有落实作业标准,才是行之有效提升调车效率,提高职工效益的方法。

(文:韩宇 王小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