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牧区新型经营主体成为正蓝旗脱贫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0-03-26 13: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刘长永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正蓝旗将规范培育农村牧区新型经营主体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渐成为贫困户脱贫的生力军,逐步形成了“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结对帮扶的新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内蒙古正蓝旗将规范培育农村牧区新型经营主体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农牧民合作社、家庭牧场、养殖大户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通过吸收贫困户入社、股份合作、托管代养、提供就业岗位等多种方式,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渐成为贫困户脱贫的生力军,逐步形成了“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结对帮扶的新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宝绍岱苏木满都拉图嘎查,优畜家庭牧场负责人陈晓旭介绍,他家的家庭牧场成立于2015年,主要经营养殖肉牛和良改母畜,牧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部都是自筹自建,累计投入41.7万元,2019年出栏牛75头,纯收入26万余元,现已接牛犊23头,目前共有大小畜82头。

优畜家庭牧场在发展的过程中,在派驻嘎查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优先把附近的贫困户吸纳到牧场里来,并通过劳务关系等形式,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满都拉图嘎查贫困户斯琴毕力格就是“家庭牧场+贫困户”的受益者,据了解,斯琴毕力格是满都拉图嘎查9户贫困户中较为特殊的一户,由于家庭变故,加之两个孩子在读书、经济收入少等原因,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还欠了不少民间借贷。嘎查第一书记、旗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图雅将斯琴毕力格做为自己一对一帮扶户,2019年初协调优畜家庭牧场同斯琴毕力格签订了务工合同,当年增收16000元,初步解决了日常生活和孩子上学等问题。

现在,斯琴毕力格不仅还清了贷款,有了固定收入,还领到了旗产业扶贫3头牛和利用旗红十字会发放、无偿使用三年的10000元生计金购买的1头牛,已发展到7头牛,其中基础母牛4头。2019年,还通过“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帮助新建了40平米住房,由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发展之路。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正蓝旗始终坚持突出产业扶贫发展思路,积极落实扶贫项目,充分发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通过培育主体多元化,建立合作社(家庭牧场)+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等利益联结发展模式,以股份、订单联结,服务、务工联结等方式,吸纳贫困户跟着学、跟着干、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引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子,实现了双方的互利共赢。

目前,正蓝旗农村牧区新型经营主体已发展到300多家,其中同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关系的已达到175家,共与1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累计实现脱贫2645人,并确保了贫困户的持续增收。

(供稿:正蓝旗委宣传部 作者:刘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