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固在岁月里的“草原魂”(组图)

发布时间:2020-03-24 16: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包金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组作品意在留存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游牧民族创造出的灿烂辉煌和历史文化,展现粗犷、淳朴、真诚的草原文明之美。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春节少了往日的喜气与热闹。喜欢摄影的我不能逆行,去不了一线,只能按防疫要求开启“宅家”模式,时时关注着武汉及全国各地的疫情信息,同时祝愿我的国山河无恙、人间平安。

  随着疫情防控等级下降,我可以出去散步了,一次沿着街路随意闲逛,无意间走进了一片雕塑群,这组展现蒙元文化的主题雕塑群令人震撼。每一组作品都是草原上的一座丰碑,正在向人们诉说着蒙古游牧民族的沧桑之路,让人们永远记住历史上有这样一个生生不息的民族,曾经以这样的状态生活在这片草原上,主宰着草原的命运、民族的命运。

  漫步在这里,欣赏着每一组主题雕塑作品,迎宾、摔跤、钉马掌、制作奶豆腐、祭敖包等一系列民俗活动定格在这里,洋溢着独特的蒙古族风情文化。这些雕塑作品神态各异,工匠们精雕细刻,把蒙古民族的游牧生活展现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我非常热爱我的民族,她拥有世人给予的好听名字——马背民族。我更喜欢在草原上聆听马头琴的旋律,那带有丝丝忧伤的旋律,与我这个草原游子的情感心语相连。我的身体里流淌着蒙古族的血液,内心在游牧民族特有的文化滋养下成长,看到这些雕塑,那种亲切如归的感觉就更加强烈,化为冥冥之中的心语,时刻呼唤着我要把这种感觉通过镜头倾诉出来。

  这组作品意在留存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游牧民族创造出的灿烂辉煌和历史文化,展现粗犷、淳朴、真诚的草原文明之美。在这个没有主色调的季节里,就让黑白色调来更贴切地呼应主题,用素描风格的后期处理展现雕塑的纹理与质感。




















































        (图/文:包金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