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摘掉嘎查穷“帽子” 驻村干部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3-16 17: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呼斯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工作队的带领下,全村1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88口人已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户饲养牲畜存栏3434头只,人均收入达到了11500元,白音花嘎查迎来了一轮又一轮发展高潮。

“叮铃铃,叮铃铃…… ”3月12日一大早,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查布嘎图苏木白音花嘎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白乙尔图的电话就响个不停。电话里,贫困户宝青着急地说:“白书记,我们家的牛从昨天中午开始发情呢,要是错过了这次就得再等20多天了!”

白乙尔图是通辽市委组织部派驻查布嘎图苏木白音花嘎查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之前一直在嘎达苏种畜场工作,从事畜牧工作14年,深知母牛配种对于牧民来说可是大事,片刻也不能耽搁。放下电话,白乙尔图立即同驻村工作队队员、苏木兽医站站长苏日塔拉图一起驱车赶到宝青家,马不停蹄地展开了工作,他从自己车上拿出提前冷冻好的精液,把温水倒进杯子,在温水里放进体温计测量以确保水温最佳,再小心翼翼地将精液放入其中解冻,苏日塔拉图则早早把牛拴在柱子上,两个人互相配合,一会儿工夫就完成了配种。“别看这些精液看起来跟别的精液没什么两样,这可是白书记从市农牧局畜牧改良站协调过来的西门塔尔牛精液,这样改良出的牛犊体型大、出栏快、抗疫性强,能比未改良前的牛多卖3000-5000元。”宝青边给牛解绳子边高兴地说。

白乙尔图和驻村工作队带给嘎查贫困户的不仅仅是牲畜配种的良方,还有养殖牲畜的好窍门、产业发展的新观念、牲畜防疫的强技术。“去年我家在扶贫干部的建议下,在原有的基础上养了10只良种小尾寒羊,小尾寒羊适合我们地区的气候环境,繁殖能力强,今年我家养的羊大小加起来已经30多只了!”查布嘎图苏木白音花嘎查牧民额尔敦套格套说,这段时间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频频来访,免费给羊打疫苗,还热心地为他们做养殖培训,对羊进行详细检查与评估后,又建议他们及时更换种羊,把其余剩下的黑头羊也全部换成小尾寒羊。

“我们把嘎查贫困户的事情当成自己家的事情来看待。”白乙尔图表示,“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密切关注牧民春季牲畜防疫工作,及时帮助解决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扶贫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摘掉嘎查的穷“帽子”。白音花嘎查驻村工作队切实发挥帮扶作用,协同配合,各司其职,为嘎查脱贫提供坚实保障。包联干部进村入户,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进行彻底摸底调查,把脉问诊找穷根,解决实际问题,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在工作队的带领下,全村1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88口人已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户饲养牲畜存栏3434头只,人均收入达到了11500元,白音花嘎查迎来了一轮又一轮发展高潮。



(作者:王呼斯冷,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