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回家上课:扎鲁特旗“山顶课堂”建起4G网络基站

发布时间:2020-03-09 16:38: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林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了让孩子们能早一点在家上网课,施工人员在冰天雪地里与时间赛跑,光缆熔接、抱杆加工、设备安装、天线调测……奋战了一整天,终于完成了设备安装,为小村子开通了4G网络。

家住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额格其苏木他格塔图嘎查小四队的赛音吉雅是个三十多岁的蒙古族小伙儿,疫情防控期间,他多了一项特殊而艰巨的“工作”——每天上下午定时带着儿子小昊驱车爬到西山顶上为网课“签到”。

受疫情影响,扎鲁特旗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启线上教学活动,在“空中课堂”开启了新学期,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但塔格他图嘎查自然村的学生和家长们却犯了愁。由于这里是境内边界的村落,地广村深,住户分散,常住户仅36户、120人,4G网络不通,根本上不了网课,快急哭了的孩子们只能在家长的带领下每天跑到村子西北角的小山顶上,借用旁边林场的4G网络,上演了堪比“凿壁偷光”的“蹭网”上课。

这几天,扎鲁特旗气温骤降,还下起了雪,为了避寒,有的家长们把车开到山顶,车内小小的空间便成了孩子们接收网络授课的“教室”。有的家长怕影响到孩子听讲,选择冒着严寒守在车外“陪读”,还不时向车里张望进行“监督”。

据了解,尽管通信网络早在2016年就覆盖了乌额格其苏木的全部行政村,但由于塔格他图嘎查地理条件限制、住户人员稀少,只设有2G信号的直放站,这里的村民仍未摆脱信号弱、网络差的现状。“平时在村里只能接打电话,谁想手机上网、看视频就得去村西北的山顶,那里能收到前面伊和林场的4G信号。”居住在自然村的塔格他图嘎查党支部副书记吴旭光说。

平时偶尔克服一下困难也就罢了,但看着孩子们为了上课不得不在山顶上挨冻,大人们坐不住了。乌额格其苏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学生上网课难题,向扎鲁特旗移动通信分公司紧急申请给予解决4G网络问题。扎鲁特旗旗移动通信分公司网建部获悉后快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市公司网建部进行汇报。

“虽然这个村并不具备建设4G网络基站的条件,但是疫情期间,公司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通知分公司积极协调研究解决方案,做好基站网络保障,并调配了一套设备,力求在最短时间、以最低成本,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该村4G网络建设任务。”扎鲁特旗移动通信分公司黄花山区域中心经理缪兴慧介绍道。 

疫情期间,“快”是当务之急。接到任务后,3月4日一早,扎鲁特旗移动通信分公司网建部便组织党员突击队攻坚来到村里,努力克服疫情限行、人手不足、物资紧缺等困难,抢时进行网络勘查、制定方案、施工改造。为了让孩子们能早一点在家上网课,施工人员在冰天雪地里与时间赛跑,光缆熔接、抱杆加工、设备安装、天线调测……奋战了一整天,终于完成了设备安装,为小村子开通了4G网络。

特殊时期,畅通的网络就像冬日里的太阳格外温暖,连接的不只是信号,更是温情、知识与未来。今年11岁的吴瑞雪就读于小学三年级,她的奶奶因为之前心疼孙女,非要坚持上山“陪读”,没想到才过了几天,吴瑞雪就可以坐在暖和的家里上网课了,想到孩子再不用到寒冷的山顶上学习,老人家眼角渗出了幸福和感激的泪水,不停地念叨着,孙女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文:白敖敏 林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