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退伍不褪色 战“疫”显本色

发布时间:2020-03-03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霍组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问他这样忙碌累不累,赵守刚摸摸头憨厚地笑着说,“这点累不算什么,作为退伍军人,虽然已经退出现役了,但还要保持军人本色。”

宣传栏旁、楼道里、住户门前……在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豪林国际小区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一个身穿红色马甲、胸前佩戴着党徽、胳膊上戴着红袖标的忙碌的身影,他就是退伍军人应急志愿者赵守刚。

赵守刚是扎哈淖尔露天矿的一名工人,今年41岁,中共党员,退役军人,立过三等功。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中共党员,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冲在前,就像退役时的那句“国有难、召必回”的誓言。”自从2月7日小区因疫情封闭管理后,赵守刚不顾自身安危,毫不犹豫地加入退伍军人应急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宣传、楼道消毒、生活物资配送、生活垃圾收集、夜间治安巡逻等工作。

无论寒风刺骨,还是大雪纷飞,早上八点至凌晨一点,赵守刚一直在小区里忙碌。白天,有时运送生活物资、有时消毒楼道、有时答疑解惑、有时发放宣传单。夜晚,又与队员一起夜间巡逻,保护小区居民安全。问他这样忙碌累不累,赵守刚摸摸头憨厚地笑着说,“这点累不算什么,作为退伍军人,虽然已经退出现役了,但还要保持军人本色,既然不能像那些白衣天使一样冲锋在前,但是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可以为小区居民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小赵,真是帮了我大忙了,看这一袋米,多重啊,真是太感谢了。”范大娘边开房门边说。“我们隔离户多亏了你啊,要不都没菜吃了,真是麻烦了,谢谢啦!”张大哥接过一袋子蔬菜说。“没事没事,都是街坊邻居,大家有啥需要,直接在微信群里说,只要我能做到的,尽可能的帮助大家。”赵守刚脸一红接过大家的话。十几个日日夜夜的工作,小区的居民大都与赵守刚熟络起来,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感激之情,赞美之词不绝于口。

赵守刚的做法得到了妻子的认可和支持,妻子梁美岭也跟随他加入志愿服务队,做起他的助手来。梁美岭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霍林郭勒支行,现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积极分子,看到这么多共产党员都在为疫情防控行动着,我也想干点什么。后来看到他这么忙、这么累,我就主动申请,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间,能出一份力就尽一份力吧,”

就这样,分属不同单位的夫妻俩,因为这场疫情,并肩作战在一线。“难得有和老婆在同一个地方工作的机会,这还是头一次呢,我俩都觉得很有意义。”赵守刚说。

夫妻俩都成了志愿者,子女就不得不由父母照顾。“父母虽然担心却很支持,说他们会照顾好自己和孩子,让我们放心去做。孩子们还小,但知道我们是去做什么,还会有些自豪,出门时还会嘱咐我们要保护好自己。”赵守刚骄傲于父母的支持和孩子们的懂事。

从白天送货收垃圾,到昼夜值守巡逻,十多天来,赵守刚每天忙到凌晨回家,也只能亲亲睡梦中的孩子,对此他心里感到愧疚,感觉自己没有尽到为人父的责任。“但这是当前形势的需要,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生命重于泰山,向着疫情冲锋逆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无数共产党员、退役军人都在行动”,赵守刚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