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世界屋脊”——高原铁路建设者返藏复工记

发布时间:2020-02-27 11:02:05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刘洪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6日8时30分,海拔4300多米的西藏昌都邦达机场迎来一架由西安飞来的包机,118名铁路勘察设计者乘坐的西藏航空TV6053次航班安全降落。这是西藏航空首个复工包机航班。

26日8时30分,海拔4300多米的西藏昌都邦达机场迎来一架由西安飞来的包机,118名铁路勘察设计者乘坐的西藏航空TV6053次航班安全降落。这是西藏航空首个复工包机航班。

戴着口罩,经过体温检测,大家挥舞着写有“助力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中国加油”“开工大吉”等字样的标语牌走出机场大厅。在隔离14天后,他们将分赴川藏线勘察铁路的设计路线。

这架包机由中铁一院组织,旅客是分别来自中铁一院和中铁二院的工作人员,承担国家重点工程川藏铁路勘察设计工作。西藏航空西安基地对飞机客舱进行了深度清洁和消毒工作,并提供住宿、餐饮和车辆接送保障,全力护航高原铁路建设者的“进藏复工路”。

30岁的地质钻探工人万玉炎来自陕西省商洛市,已在川藏铁路项目西藏工地工作了一年多。“我在老家商洛乘坐公司包的车到达西安,一路很顺利。为了保障我们的健康,单位既‘包车’又‘包机’,我们很感动,以后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他说。

“下机后,有包车把人员统一接到政府指定的隔离点进行观察隔离。”中铁二院川藏铁路地勘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宋章说,隔离14天后,大家将分赴平均海拔4000米的各项目点位进行现场作业。

2月15日至今,中铁二院已为上千名即将进藏到昌都和四川雅安、康定等地的工人办理了复工手续,并按照要求做好隔离,待隔离解除后赶赴现场复工。

“我们跟陕西商洛市各县人社局、防疫办等部门联系后,顺利开具复工、健康证明,还拿到包车的通行证,并跟客运站协调,让施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住酒店。”负责务工人员返藏协调工作的中铁一院川藏铁路勘查指挥部工作人员薛明说。

中铁一院川藏铁路项目副指挥长席新林介绍,为组织务工人员返藏,他们与西安、商洛、昌都等地方政府及疫情防控部门密切沟通联系,尽快解决了人员出行手续、车辆安排、航班保障以及沿途疫情防控等诸多难题,制订出详尽的入藏复工计划,办理《解除居家医学观察通知书》及健康出行证明等各项材料,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月下旬,中铁一院与中铁二院取得西藏当地政府及业主单位复工复产的批复,动员各参建单位超前策划、分批安排,有序恢复生产,全力保证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就非常紧张的川藏铁路勘察项目工期一再压缩,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困难较多。这次包机返岗复工,避免人员分散流动带来风险,对恢复生产意义重大。”席新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