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会英:将个人生死和安危置之度外

发布时间:2020-02-25 14: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立成 李雪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已快50岁的刘会英是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道德卫生院妇幼医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奋战在开鲁县抗击疫情第一线,直到受伤住院。

“疫情这么紧张,单位那么忙,我现在只想身体快点恢复,尽快重回工作岗位,我还能做更多的事。”躺在病床上的刘会英对前来探望她的领导和同事一直在重复这样一句话。 

今年已快50岁的刘会英是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道德卫生院妇幼医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奋战在开鲁县抗击疫情第一线,直到受伤住院。

2月14日,天空下起了大雪,不到半天的时间,公路上的积雪已经有一寸多厚。这天,刘会英正在通辽与开鲁交界处的体温检测卡点值班。考虑到雪天路滑,她主动提出不让下一班的同志来接替换班了,自己把全天的值守工作都承担下来。中午12点左右,刘会英正为车辆里的司机进行体温检测,忽然被后面一辆行驶而来的汽车撞倒,当即造成右腿胫骨平台处骨折,被紧急送到通辽市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疫情发生以来,开鲁县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当别人“躺在家里就是给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他们却选择了做最勇敢的“逆行者”。 刘会英就是这支队伍里的一员。在开鲁县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部署的第一时间,她顾不上安顿家里的一切,主动请缨,上了一线。    

从大年初二开始,刘会英就与同事们一道,在通辽与开鲁交通卡口体温检测点轮岗值班,对过境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白天一站就是一整天,有时晚上男同志不够用,她就主动来打替班。过往车辆多的时候一天要检测五百多辆、近千人。暖手宝她舍不得用来暖手,为了节省过往车辆滞留时间,保证测量的准确性,她总是提前把额温枪放在暖手宝里。询问、测温、登记,遇到不戴口罩、不配合检查的司机还要进行疏导解释,忙的时候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

疫情面前,她是认真细致的“检查员”。对外来人员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并进行登记,这是她的工作日常。直接接触过往人员,意味着有更大的感染风险。遇到车辆聚集,她必须在车流中穿梭,时刻面临危险。但她从不害怕、不退缩。一个班次下来,卸下防护口罩后她脸上总是留下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总是湿透。她对自己说,作一名医护工作者,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把个人生死和安危置之度外。

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刘会英克服生活上的困难,努力进取,熟练掌握妇幼保健知识和业务技能,有效控制了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刘会英参加工作近三十年来,爱岗敬业,服务基层,扎根农村,始终工作在基本公共卫生妇幼保健一线,为辖区的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开鲁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金忠对刘会英给予高度评价。

 ( 文:王立成 李雪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