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文明之花绽放在战“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24 19: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73岁的刘贵第一时间向党支部请命“上一线”,“给我安排到最需要人的地方,村口执勤最需要人手,我要去那里值班。”

一个铁板凳,一只红袖标,背靠一根粗粗的电线杆,这就是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建华镇俊昌村老党员刘贵的装备和岗位。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73岁的刘贵第一时间向党支部请命“上一线”,“给我安排到最需要人的地方,村口执勤最需要人手,我要去那里值班。”村干部考虑到他年纪大,不适合在村口执勤,就安排他每天上午在村内值班,下午在家休息。十几天来,这位党员志愿者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从未间断、从不缺席。

哪里有困难,党员就出现在哪里;哪里任务重,党员就冲锋在最前沿。二十多天来,开鲁县10000多名党员志愿者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践行初心使命。

“我是一名军人,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军人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疫情当前,我必须上一线。”开鲁县小街基镇宋起堡村大学生志愿者张东扬连续多日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

张东扬现就读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村里招募志愿者时,他主动报名,希望能在这场战“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原本村里只是安排他入户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但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主动协助村干部梳理人员信息。他工作的细心、对待群众的耐心与热心,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虽然现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他始终用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疫情发生后,开鲁县共青团充分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令,现有近1000名青年志愿者在嘎查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抗疫一线甘当疫情防控宣传员、日常所需代购员、战疫一线守门员、保障补给炊事员的“辣妹子”巾帼志愿者,老有所为、余热生辉的“五老”志愿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服务群众备春耕的科技志愿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县各级各类志愿者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文明之花盛放开鲁城乡。

开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国家试点,该县以此为契机,依托各镇场(街道)文化站等场所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依托嘎查村(分场、社区)文化室、学习讲堂等场所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8个。共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大队16支,各类志愿组织88个,与基层结对共建,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爱心接力等活动。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开鲁县全体志愿服务组织、近20000名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号召和指导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除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还自发组织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战“疫”、以大爱之举诠释志愿者服务精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2月23日,开鲁县各级各类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共捐款160万元;捐赠口罩4万个,酒精和消毒液4000多 桶,蔬菜和水果1.5万斤,方便面和八宝粥、火腿肠、矿泉水等3800多件,总价值约140万元。开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宗华认为,物资、钱款可以用尽花完,但志愿者用爱催绽的文明之花将历久弥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乡风文明的进程中大放异彩。(文: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