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五保”保春耕

发布时间:2020-02-21 15: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丁树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确保不误农时,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备春耕生产,行业部门联动,统筹协调指导农资产品生产、运输、购销、监管等各项工作。各镇场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明确专人实时调度农资准备情况。

为确保不误农时,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备春耕生产,成立了备春耕生产综合协调小组,农牧局、发改委、林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机总站、供销社等行业部门联动,统筹协调指导农资产品生产、运输、购销、监管等各项工作。各镇场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明确专人实时调度农资准备情况。

开鲁县要求,必须做到“五保”:

一是保货源。加快推进农资生产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生产企业工作人员凭企业出具的证明材料可进出嘎查村(社区)返岗生产。组织农资经销企业(经销商)生产、销售、维修企业做好农资货源储备、维修配件供应等工作,确保农资货源,价格稳定。

二是保畅通。保障农资(原料)运输正常流通秩序,农资运输车辆在规范检查、检测的基础上予以放行,确保运输农资产品车辆能够进村到户。运送农资产品的外省市、外旗县车辆,在做好消毒、检测且司乘人员体温正常的情况下放行。

三是保销售。全力开展粮食收购、烘干和储运。组织协调各级农资市场、经销门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开门营业。鼓励经销商采用线上销售方式,利用多媒体平台销售农资。

四是保服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电话、手机公众号、APP、微信群等渠道,做好信息宣传服务,开展农业科技线上培训。农机具检修实行分散或轮流等方式进行,以减少人员聚集、缓解疫情结束后集中检修的压力。加大对农资生产销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实行快审快批快贷,提高生产销售企业的资金周转能力。整合全县育苗资源,将苗木种类、数量、规格及联系方式等在微信公众号“开鲁县苗木销售平台”进行公布,引导广大造林户通过网络订购苗木。

五是保安全。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哄抬农资物价等违法行为。强化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和粮食收储企业的主体责任,做好生产、调运、销售等各个环节的防控工作。经营企业(经销店)要按照“谁的货物谁负责”的原则,做好货物运输、装卸过程中车辆消毒、人员防护等工作。各农资市场、经销门店要做好销售场所定期消毒、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确保不发生疫情传播。

(文:胡建华 丁树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