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疫一线的特殊“快递员”

发布时间:2020-02-12 15:25:00丨来源: 中国新闻网丨作者:赵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扎西次仁说,这段时间虽然和同事们一直在做“快递员”帮大家跑腿送东西,做的事情既琐碎又辛苦,但是看到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时,他还是觉得心里暖暖的。

     “8403要两桶泡面、四桶方便粉丝、四包豆腐干、三包海带丝(以上都要麻辣口味),还要一点水果、一点生菜和一盒牙膏。”这句话说完,不忘@了一下群昵称为“空港分局民警”的人。

     以上是离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最近的一个指定留观点沟通联络群的日常对话,扎西次仁就是群里时常被大家@的民警,和他一样为大家提供快递上门服务的还有索朗益西和托米加措两位同事。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湖北武汉发生以来,中国各地陆续出现疫情。1月25日,拉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开始对通过民航、铁路等途径进入西藏的重疫区旅客执行集中留观制度。

     来自湖北荆州的李女士1月31日从成都抵达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后,根据规定,她被拉萨市公安局空港新区分局的民警带到了这个指定点,需要在那里留观14天。“我没有生病,为什么要在这待14天。”李女士刚开始有点抵触这样的安排。

     她看着行李箱所剩无几的洗发水、纸巾……接下来,她开始担心未来14天自己的生活问题。很快,扎西次仁和同事们将饮用水和水果送到了李女士的房间门口,并邀请她加入微信群,让她统计一下自己需要的生活物资,然后发到群里。

     入群以后,李女士发现群里已经有不少的成员,“虽然大家都没有见过面,但是大家隔着手机屏幕彼此加油、互相打气,没有陌生感。”经过几天的留观生活,她发现自己并没有什么不方便,反而民警和医务人员跑上跑下为大家送物资、测量体温。

     扎西次仁介绍,因入住留观人员的特殊性,工作人员不能离开酒店。从事看护工作之初,他和接手工作的同事们没有经验,经常忙得焦头烂额,而且留观人员也有抵触情绪,大家避免不了互相埋怨。但是,随着工作的开展,和民警们的耐心安抚,同时解决他们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采购问题,慢慢消除了这些留观人员们的紧张情绪。

     2月10日,来自西藏自治区湖北商会的王先生解除留观,临行前,他向商会申请为扎西次仁等参与留观的工作人员送上水果、自热米饭、方便面等物资。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一开始他们都是不配合、抱怨,但是民警和医务人员从来没有因为大家的态度而改变对他们的关心,“后面细想,这样做也是对自己和对身边的人负责,所以大家渐渐对他们的工作表示理解。”

     为了表示感谢,王先生专门提前让同事定做了锦旗送给照顾他两周的民警、医务及酒店工作人员。

     扎西次仁说,这段时间虽然和同事们一直在做“快递员”帮大家跑腿送东西,做的事情既琐碎又辛苦,但是看到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时,他还是觉得心里暖暖的。

     10日入夜,扎西次仁所在的群来了一条消息,李女士自己拍摄了一条短视频发了过来,并配了一句话:谢谢你们这几天对我们的照顾。扎西次仁看着视频,笑着笑着眼眶渐渐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