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大战“疫”丨“食言”的上校军官何姜鹏

发布时间:2020-02-09 21: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浩淼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都说军人无戏言,但是这个春节,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委常委、人武部部长何姜鹏却对远在河北邯郸的老母亲“食言”了​,没能陪她回家一起过年。

都说军人无戏言,但是这个春节,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委常委、人武部部长何姜鹏却对远在河北邯郸的老母亲“食言”了,没能陪她回家一起过年。

已有28年军旅生涯的何姜鹏是上校军衔,他包联的扎鲁特旗香山农场,是全旗从武汉回来人数最多的重点防控地区。“严防死守不是口号,是人命关天,更是对百姓的生死负责任。特殊时期,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实做细,一旦防控不到位,后果不堪设想。”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身为军人的他,始终冲锋在战“疫”一线,坚守在战“疫”一线。

从部长变身为“宣传员”“执勤员”“劝导员”“保障员”,他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

地面空中立体战,变身“宣传员”

“父老乡亲、职工同志们,我是旗人武部部长何姜鹏,疫情特殊时期,我们要齐心协力,做到不聚餐、不串门,返乡人员要自觉居家隔离观察,积极配合医务人员检查......”,为了切实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每一户每一人,何姜鹏编写录制了防疫常识音频,从2月1日开始,使用无人机广播系统在鲁北镇内集中连片平房区和香山农场三分场上空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利用车载大喇叭走街串巷进行循环播放,形成了地面、空中立体式宣传全覆盖,加强了疫情防护知识的普及和宣传范围,提高了百姓自觉防护意识和能力。

严防死守把卡口,变身“执勤员”

“这班我来替你执,你也休息一下吧。”农历大年初五凌晨3点的香山农场三分场北出口监测点,何姜鹏对当晚值班的分场书记孙洪亮说。

为了切实把好各个分场人员进出关,严查细排发热人员防控工作,坚决做到排查不漏一人、检测不落一项,特别是晚上更不能疏忽大意,何姜鹏按照部队的做法,每天凌晨以后对香山农场15个出入口监测点全部督查一遍,发现有疏漏之处,当场要求整改,确保万无一失。半个多月来,不管多忙,凌晨以后督查已是他必修的“战备”科目。累计行程1500公里,微信提醒5人次,发现问题11个,全部现场整改。

群防群治严管控,变身“劝导员”

防控的是疫情,贴近的是心灵。香山农场三分场有19户、41人从湖北武汉返乡,按照要求,这些人必须居家自行隔离,绝不允许聚集。谁能想到,在农历大年初二和初十这两天,分场先后有两位老人去世。送过世的老人最后一程是传统习俗,也是人之常情。但在这个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关键时刻,人员一旦聚集,就有可能埋下一颗定时炸弹。为此,何姜鹏先后和场党委、管委和分场领导要求,一定要做好涉事家人的工作,尽量减少参与人员数,更不要集中吃饭。同时,何姜鹏又通过电话为家属们讲明利害关系,告诉他们保证家乡父老乡亲们的安全才是“大孝”,两家人也特别明事理,全部丧事简办。

主动协调紧缺物资,变身“保障员”

疫情发生以来,扎鲁特旗设置监测点(检查点)531处,每天24小时轮岗人员6646人。正是春寒料峭之时,户外值班急需御寒大衣。但是,正值春节假期,开工生产的企业少之又少。这时,扎鲁特旗慈善总会负责人找到了他,他发动所有战友的关系,“强迫”他们必须帮这个忙。2月7日晚8点,在既没签订合同,又没预付定金的情况下,1000套棉大衣及时运到扎旗,并第一时间发放到一线,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他又协调爱心企业家捐款2万元现金,支持阻击疫情工作。

主责主业扛在肩,当好“指挥员”

疫情发生以来,何姜鹏要求外地返乡和旗内所有休假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广大民兵严格按照《扎鲁特旗人武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规定》的12项具体措施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目前,825名执勤民兵、6300人次分布在全旗苏木镇场街道的大街小巷、社区各个卡口点,登记车辆1570台次,劝导办红白事宴席等28场。

“失言”情亦真,“百变”责不变。他身上的符号依然是军人、儿子、丈夫、父亲。这个春节,作为儿子,他欠年迈多病的老母亲膝前一次尽孝;作为丈夫,他欠常年操持家务的妻子一个深情的拥抱;作为父亲,他欠即将高考的儿子一个鼓励的微笑。唯独不欠的,是军人的勇于担当和使命的崇高。

(作者:刘浩淼,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