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大战“疫”丨你在部队守着国,我在家乡护着村

发布时间:2020-02-09 20: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白丽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田宝文是主动要求站岗执勤的,他说,我们是军属,也要像战士一样,关键时刻就得冲锋陷阵,为守护全村老少尽心出力。田宝文说:“小儿子在部队保家卫国,当父母兄长的也不能含糊,我们就在家乡护着村。”

2月8日一大早,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明胜村的田宝文简单地吃了口饭,安顿好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便和妻子、长子匆匆分赴各自的卡点接班,劝返出入车辆、进出人员登记测温......近十天来,这就是他们一家三口的工作日常。
田宝文是主动要求站岗执勤的,他说,我们仨虽然不是党员,却是军属,军属也要像战士一样,关键时刻就得冲锋陷阵,为守护全村老少尽心出力。

田宝文在登记车辆、人员信息

说起当兵的小儿子田佳阳,老田一脸的骄傲自豪。田佳阳长得帅气,各方面素质过硬,经过层层选拔和高强度的训练,最终光荣地参加了201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阅兵,“阅兵那天,我们全家盯着电视在找他。一个农家子弟,能接受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我们全家都脸上有光。”

老田说,小儿子今年22岁,2016年9月参的军,目前在山西大同服兵役,担任班长,2020年1月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疫情发生后,他也一直在一线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但具体在哪里、在干什么,儿子不说,他们也不问,部队有部队的纪律。但老田说,不管是参加国庆阅兵,还是奔赴抗“疫”一线,那都是祖国交给的任务,得完成好。

田佳阳的国庆阅兵纪念章

田宝文说:“小儿子在部队保家卫国,当父母兄长的也不能含糊,我们就在家乡护着村。”田宝文的大儿子在开鲁县城当厨师,疫情发生后,他所在的饭店关门歇业了,村上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他便和父母一道当上了志愿者,站在村口守护着家园和父老乡亲。

在明胜村,提起田宝文的五口之家,人们都竖大拇指,孝老爱亲、扶危济困、团结四邻的好家风人人称赞。田宝文平日里到县城做一些管道疏通、污水处理的工作,有一次在低保楼干活,看到那家人生活困难,他一分钱没收,免费给疏通了管道、修理了马桶,这样费力不赚钱的事儿,他可没少干。

田宝文妻子在执勤

疫情发生后,田宝文看到一线执守的干部们保障物资还没到位,就拿了200块钱送到村部。“疫情这么大个事儿,你不出头我不出头,我们的国家怎么办。我家条件虽然不咋地,有点钱净给老人看病吃药了,但我们还是有能力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我家孩子小的时候我就一直教育他们,要学会感恩,要懂得回报。国家现在有难处,就是需要我们报效祖国的时候。”老田的话,朴实亲切。

和田宝文一个班次的党员郭志忠总是对他说:“家有事儿你就晚来一会儿,有我呢。”但老田从不迟到、早退。村民张磊说:“我替替你吧,大冷天的在外边蹲这些天了,老太太一个人在家呢。”田宝文会一本正经地说:“大家没事儿消停在家待着别瞎溜达,就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了。”老田说,最让他感动的是,执勤这些天,人们都主动配合,从来没有人难为他。

田宝文妻子照顾母亲

田宝文的长子在卡点

(文:胡建华 白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