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丨世界上最“远”的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2-08 16:48:25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张晨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当“火焰蓝”遇上“天使白”,执着坚守,成为他们共同的信仰,逆向而行,成为他们共同的追求,共渡难关,成为他们深情的告白。

  当“火焰蓝”遇上“天使白”,执着坚守,成为他们共同的信仰,逆向而行,成为他们共同的追求,共渡难关,成为他们深情的告白。同一场“战疫”、不同的“战场”,他们用爱书写使命荣光。

  在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新疆森林消防队伍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黄赵南,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训练大队优秀教练员,放弃休假,提前归队参加疫情防控突击队;妻子赵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胸科医院急诊科护士,面对发热门诊高度感染风险,一次又一次冲在抗疫最前线。

黄赵南与妻子赵静 

  最美的情话就是你的消息

  “您拨打的电话没有应答”,这已经是第36个小时联系不上爱人了,黄赵南沉默地收起手机,再次翻开教案继续编写,虽已深夜却无心入眠。

  尽管夫妻俩工作单位直线距离只有1公里,可他们在回到各自的岗位后就再未谋面。“带的零食吃完了吗?”“还没有,这边什么都不缺”……十几天下来,每晚抽空3分钟的视频通话成了黄赵南和赵静的幸福时刻。可就在一天前,当黄赵南刚刚跟妻子调侃完“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咱们之间这1公里”,妻子就突然失联,让黄赵南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早上9点,黄赵南的手机铃声响起,赵静的信息显示在屏幕上:“老公,我没事,一直在忙没法用手机,你把自己照顾好。”此刻的只言片语就是最好的定心丸,看到妻子的信息,黄赵南急忙把早餐拍照发了过去:“放心吧,单位伙食好着呢。”

  “疫情发展变化非常快,我们医护人员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有时候一整天都不能合眼,即使躺下了脑子里还在想病情。”作为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护士,由于发热病人激增,赵静在工作岗位上一忙就是36个小时。疫情当前,这对伉俪放下了儿女情长、举起了初心誓言,妻子战斗在一线、丈夫备勤在一线,他们没有阖家团聚、没有热闹春晚,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赵静和同事在认真工作

  你的战壕也是我的阵地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你在天涯我在海角,而是直线距离只有1公里却见不到你。愿我们彼此关心,彼此鼓励,身在咫尺,心永相连。”这是黄赵南发给妻子的新年短信。

  时间拉回腊月二十九,当全家人都在为新年做准备时,赵静所在的自治区胸科医院紧急传达了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并通报医院要组织力量到一线担负救治任务。突如其来的消息打破了团聚的喜悦,赵静不假思索地说:“我要去。”看着5年来首次休假过年的黄赵南,家里老人劝她:“咱不去行不行?你去了要真有个啥,孩子怎么办?”短暂的沉默了片刻后,黄赵南冷静而坚定的回复母亲:“妈,我支持她!我们俩都去。”寥寥数语安排好母亲孩子的生活,匆匆拍了一张新年合影后,夫妻二人共同走出家门、奔赴岗位。临行前,赵静递过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老公放心,逆行的路上我们一起。”

  疫情面前,不需要太多豪言壮语,需要的只是逆向而行的决心和勇气。黄赵南赵静夫妻是千万个“逆行”家庭的缩影,他们直面疫情风险,不计得失、不顾代价,毅然加入到抗疫阻击战中。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正是因为执着的坚守,才筑造起疫情防控坚固的防线。当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赵静收到了黄赵南的新年祝福,结尾处写着“鼠你健康,鼠你美丽”,她笑着说:“美不美不打紧,只是希望早日打赢这场战役。”

换班时,赵静满脸都是深深的压痕 

  家在身后 路在前方

  “带着护目镜、穿上防护服,时间一长就像在封闭的蒸笼中,有时让人感到缺氧眩晕。”一丝不苟穿上隔离防护服,在后背写上自己的名字,赵静和同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接诊测体温、配药打点滴。

  赵静被抽调的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承担全区常见传染病、特殊传染病的临床诊断及各种不明原因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工作,目前主要负责全乌鲁木齐市疑似病例诊断和确诊病人救治。“2床该换药了”“4床配药我来”……工作中的赵静严肃认真,耐心细致。因为隔离病房的特殊性,每穿脱一次防护服就要消一次毒,赵静通常坚持四到六个小时才换一次班。“因为我们属于救治最前线,所以必须要防护到位,工作的时候大脑高度集中,就是一个拼。”为了减少出入次数、降低感染率,赵静上班期间几乎不喝水不吃饭,等换班时汗水基本湿透了衣服,满脸都是深深的压痕。

  黄赵南也同样战斗在疫情第一线,心无旁骛做好本职工作。一个口罩、一件白大褂、一套沉重的消毒用具是他所有的装备。每天带着这身装备,黄赵南要在寒风中坚守6个小时。奔走在各个点位间,搞好营区卫生消毒工作,做好新训各类保障。大队的操作间、训练场、跑道上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疫情的阴霾虽如凌冽寒风般刺骨,而黄赵南赵静夫妻却用担当奉献诠释着爱的力量。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因为有了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小家”忘我付出,才换来国家在重大疫情面前的安全平稳。正如赵静在微信朋友圈所言:“原来以为家在身后,现在才知道家在前方。疫情让我们退无所退,那我们唯有胜利,以此守卫我们前面的家。”

赵静朋友圈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