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8 16:27:4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按照上级要求迅速行动,全旗干群上下齐心,奋战疫情防控一线,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按照上级要求迅速行动,全旗干群上下齐心,奋战疫情防控一线,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构筑防控“作战图”,凝聚强大合力

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统筹调度,扎鲁特旗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旗委书记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工作指挥部,由旗委副书记、旗长担任总指挥,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治、后勤保障、社会管控、宣传舆论等9个专项工作组,构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全面部署和统筹推进全旗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制发全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信息发布方案,建立完善了沟通协调机制、“防火墙”工作制度、“人报告”“日报告”“零报告”三项制度、领导干部包联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明确了单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实现了规范运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假期期间,全旗各级党员干部停止休假、坚守岗位,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31名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包联督导苏木镇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在指挥疫情防控一线上做表率;1731名在职党员干部坚守在社区管控第一线,投入到重点人员隔离监护、进出人员车辆管控等具体工作中;1941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协助各嘎查村分场“两委”班子开展疫情防控工作;3000余名农村牧区党员干部投入到嘎查村分场疫情防疫工作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返乡人员统计、外来车辆劝返等具体工作,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与此同时,广大团员青年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和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抗疫便民服务和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退役士兵发扬“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主动向党委政府递交请战书,自愿投身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民兵和预备役人员认真履行“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职能使命,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到各嘎查村社区疫情宣传点、监测点24小时轮流值守,累计出动4300余人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踊跃捐款捐物,旗红十字会已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赠资金39.3万元。

筑牢“三道防线”,守护一方净土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役。为做到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扎鲁特旗在全市率先实行全旗所有城镇小区和嘎查村准封闭式管理,严密设置旗镇村(社区)三道防线,设立城镇小区监测卡口127个,坚持“进出一个门”,居民出行全面实行“实名制”登记,凭居民身份证经监测防控人员核验后方可出入,专人负责全天候值守,禁止非小区居住人员、车辆进入;各苏木镇场和嘎查村分场加强交通管制,设立嘎查村分场监测卡口301个,坚持“一村一个进口”,专人负责24小时轮班值守,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嘎查村内,严格管控所有社区、嘎查村分场人员和车辆流动,累计发动在职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医务人员、社区网格员及志愿者2600余人,动员嘎查村分场干部群众3200余人,严密管理外来车辆、人员进村入户,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和车辆流动,确保守住“一方净土”。

扎实摸排“网格化”,防控疫情零遗漏

开展全员总动员,组织农牧民党员和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到嘎查村分场社区协助开展摸排工作,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同时,成立374个防疫“尖刀班”、划分826个防疫网格、设置353个监测点,以嘎查村、社区为单位,全面摸排登记重点人群,逐一造册登记,严格执行“三包一”工作制度,采取嘎查村社区干部、嘎查村社区卫生室医务人员、嘎查村社区网格员“三包一”的方式,对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管理,严格落实集中收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观察等措施,切实做到“人对人核查、面对面告知、一对一管理”。目前为止,该旗各苏木镇场街道已累计摸排112273户、311777人次,共排查从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308人,已达到医学观察14天期限217人,没有发现疑似病例。

宣传引导“网上+网下”,奏响防控最强音

坚持正面引导的原则不动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宣传载体,大力开展“网上”宣传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及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手册》《致从湖北返(抵)扎鲁特人员的一封信》《农牧民防疫常识》等信息,营造疫情可防可控可治的舆论氛围,提升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通过落实联防联控,建立网信与卫健、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动处置机制,及时开展应急处置,特别是对编造、散布不实信息引发民众恐慌等谣言类、煽动性信息的,第一时间严肃处理,引导网民遵纪守法谨言慎行,维护网络空间和谐稳定。

扎实开展“网下”宣传,组织各苏木镇场街道和嘎查村社区通过“村村响+流动小喇叭+党员先锋岗”做好做实舆论引导,给群众“划重点”,对疫情动态及注意事项进行循环播报,高频次、高密度让防疫信息传递千家万户,确保防疫宣传全覆盖,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工作氛围。加大舆情管控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同时,动员发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戴党徽亮“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身先士卒,带头示范,主动承担宣传工作任务,做好动员、组织和服务群众工作。

(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作者: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