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0-02-05 11:26:55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李松龄 姬文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中国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发布2019年度《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这为我国开展履约工作,实现国际重要湿地精准保护和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近日,中国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发布2019年度《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这为我国开展履约工作,实现国际重要湿地精准保护和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截至2019年底,中国通过《湿地公约》指定的国际重要湿地共57处,其中内地56处、香港1处。本次白皮书发布内容为内地56处国际重要湿地监测评估结果。
  白皮书显示,内地56处国际重要湿地分布在21个省(区、市),其中内陆湿地41处、近海与海岸湿地15处。湿地范围面积662.51万公顷,湿地面积325.96万公顷,自然湿地面积311.27万公顷。域内分布湿地植物2139种、鸟类244种,湿地植被覆盖面积165.88万公顷。
  在监测的46处国际重要湿地地表水中,Ⅲ类水水质比重最大。49处国际重要湿地水体未出现极端富营养化现象。通过补水措施,内蒙古鄂尔多斯等湿地水域面积得到恢复,江河源头区域国际重要湿地的水源涵养状况稳定,其他内陆湿地汇水区水量稳定,近海河口水域的河流汇水和海水顶托总体保持稳定。
  目前,国际重要湿地土地和水域均朝着有利于湿地生态状况改善的方向变化。通过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退耕还湿工程,部分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明显好转。国际重要湿地面临的主要威胁包括面源污染、基础设施影响、生产生活污水排放和气候变化影响等方面。互花米草是入侵近海与海岸类型国际重要湿地的主要外来物种,其他外来物种未对国际重要湿地造成显著影响。
  下一步,中国将强化国际重要湿地监管,加强科研监测体系建设,完善年度监测机制,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政策,提高公众湿地保护意识,逐步实现国际重要湿地的精准保护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