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传承民族手工艺助力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0-01-21 13:25:00丨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岗珠民俗手工艺工贸有限公司位于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是南木林县政府产业扶贫项目。

走进岗珠民俗手工艺工贸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具有藏式风格的建筑物。经负责人达瓦加参介绍,第一间工作室是专门为制作唐卡所建的画室。

图为岗珠民俗手工艺工贸有限公司的唐卡画师正在制作唐卡(摄影:旦增色珍)

岗珠民俗手工艺工贸有限公司位于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是南木林县政府产业扶贫项目。据记者了解,公司初创于2008年,是一家专门制作藏香的公司;2013年1月,在南木林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获得产业扶贫资金250万元,并扩建成为一家综合性的民俗手工艺工贸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藏香、唐卡、铜器和藏式家具,其中藏香以其珍贵的藏药原料,加之缓解精神紧张、提高睡眠质量等神奇功效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图为达瓦加参在介绍还未完工的产品(摄影:旦增色珍)

现任岗珠民俗手工艺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达瓦加参说,自公司成立以来,就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担负起助力脱贫攻坚和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重大责任。目前,公司共有员工56名,另有46名当地农牧民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还包含6名残疾人员。公司不仅为员工免费提供三餐和宿舍,还为当地想要学习藏香、唐卡、铜器等制作技能的群众免费提供教学。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地制作铜器(摄影:旦增色珍)

据了解,目前公司产品主要面向拉萨市和日喀则市市民销售,并建立了微商平台。在配备先进的制作设备和吸纳众多的年轻工匠后,公司的发展蒸蒸日上,2019年净收入高达600多万,员工人均月收入达5000多元。与此同时,通过发放就业工资,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现行标准下全部实现脱贫。

谈及未来,达瓦加参表示2019年他们已经在拉萨开了一家分公司,希望能以此打开面向全区的销路;同时公司正在积极办理出口贸易手续,准备与拉萨市的各旅游企业合作共同开辟国外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