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集中整治阜丰生物、齐鲁制药等5家企业异味问

发布时间:2020-01-16 09:38:32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云艳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始终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重要的民生工程,集中攻坚、持续发力,空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始终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重要的民生工程,集中攻坚、持续发力,空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为了从根源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呼和浩特市大力推进供热锅炉治理,截至目前建成区10蒸吨以下分散燃煤供热锅炉实现“清零”,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41台,475台燃气锅炉完成低氮燃烧改造,50台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和排放限值改造;集中整治重点行业企业,全市24台火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集中整治了阜丰生物、齐鲁制药等5家企业异味问题,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全市324家企业实现在线实时监控,治理“散乱污”企业533家,完成率86%。

此外,首府全面加强城市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标准,在重点施工工地安装PM2.5、PM10监测205套,实现扬尘污染在线监控。全市395处在建工地、“僵尸”工地、储备土地全部实现高密度滤网苫盖。2019年查处不文明施工工地158处,责令停工84处,罚款110万元。不断加大洗扫、洒水、雾炮降尘作业频次,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清洗降尘频次达到每日3次,道路机扫率达到80%。

进一步加强燃煤散烧治理,划定高污染禁燃区451.78平方公里,将170个城中村和城边村纳入燃煤管控范围。2017年以来,为25万户居民替换清洁炉具,发放清洁煤炭18.9万吨,实施煤改气、煤改电、集中供热2477户。其中,2017年投入2.67亿元,为7.14万户居民更换清洁炉具,发放清洁煤炭12.4万吨;2018年投入2.2亿元,为17.9万户居民更换清洁炉具,发放清洁煤炭1.78万吨;2019年采暖季以来,为9.5万户居民发放清洁煤炭4.7万吨。

强化了秸秆禁烧管控力度,制定出台《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和《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建立健全行政首长负责制、目标管理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工作协调机制等秸秆禁烧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大秸秆露天焚烧联防联控力度。2019年累计开展秸秆露天焚烧检查124次,出动执法人员2440人次,对秸秆禁烧管控不力的地区进行了通报,追责和处理相关责任人147人。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稳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作者:云艳芳)